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你聽過胎兒治療嗎?開放型脊柱裂仍有活下去的機會

【即時新聞】你聽過胎兒治療嗎?開放型脊柱裂仍有活下去的機會

為了搶救脊柱裂兒,國內多名產科兒科醫師成立跨院工作小組,希望能啟動國內「開放型脊柱裂」胎兒治療的工作,讓家長有另一個選擇,也可以讓胎兒活下去的機會,擁有良好的預後。




台兒診所張東曜醫師表示,產前超音波的診斷能力越來越好,過去許多只能在產後才能診斷的新生兒結構異常,現在可以在妊娠中期,透過篩檢就能早期發現,甚至透過產前治療,讓胎兒有機會存活。

(推薦文章:認識產前遺傳診斷
 

張東曜醫師說,開放型脊柱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根據最新的臨床研究,透過產前治療,可以讓胎兒大幅減輕症狀,家長可以不選擇終止妊娠。

目前僅有歐美少數醫院擁有這方面治療團隊,在多名醫師號召下,來自各大醫院的神經外科、放射科、泌尿科、新生兒科、高危險妊娠科、護理師、放射師、病友會代表等,參加啟動會議並組成了跨院、跨科的專家團隊。

專家會議決議,超音波為產前的第一線診斷工具,遇有疑似個案,可以輔以胎兒磁振造影,再照會專家團隊,包括台北榮總放射部郭萬祐醫師領導的台灣胎兒影像學工作小組、台北榮總的脊柱整合門診和台兒診所的產前多學科會議,以提供最好的診斷、諮詢、支持系統。

除了「開放型脊柱裂」,「封閉型脊柱裂」胎兒也可能在產前診斷出來,雖然封閉型脊柱裂不需要胎兒治療,但出生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家長容易忽略,以致錯過了治療時機。

為此,該專家團隊決定與病友會組織合作,建立產前支持和通報系統,以期能在出生後早期診斷和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