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天氣太熱 寶寶食欲變差怎麼辦?

【焦點議題】天氣太熱 寶寶食欲變差怎麼辦?

天氣愈來愈炎熱,5月天白天高溫竟狂飆至攝氏36度,若孩子和成人一樣,因為天氣太熱而吃不下,該怎麼辦?寶寶有可能吃不夠嗎?




以配方奶為例,每30c.c.的ㄋㄟㄋㄟ約可提供20大卡的熱量,喝600 c.c.就等於吃進了400大卡!但親餵母奶的寶寶無法計算他到底喝了多少,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以後,也難以估算他的進食量!臨床上常見爸爸媽媽很擔心寶寶吐奶,不知這樣要不要緊?其實只要觀察他的生長曲線,就大致可以知道「有要緊沒」。(推薦文章:破解寶寶3%生長曲線的迷思

除了疾病使寶寶身體不適而導致食欲不佳之外,天氣太熱、寶寶活動量不夠、零食吃太多、食物不易咀嚼等狀況,也可能使他對正餐興趣缺缺。

若寶寶只是單純食欲不振,吃不下,建議家長可先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予食物,切忌別因為擔心寶寶沒吃,而給他吃布丁之類的零食,或是增加調味料讓食物口味變重。寶寶很聰明,若讓他知道「這一餐不吃,等一下可以吃好吃的點心」,就會養成不吃正餐的壞習慣。

有時夏天太熱寶寶吃不下飯時,可嘗試以下的料理變化:

  1. 改變主食:可以煮屬於五穀的綠豆湯代替米飯,或是用地瓜、南瓜等根莖類食物當主食。
  2. 運用酸甜的調味或食材(酸的如梅汁、檸檬汁;甜的有紅棗、枸杞、絲瓜等),改變料理的味道,有助於激起食欲。

(推薦食譜:寶寶營養食譜 地瓜木耳露

此外,有時食物本身不好咀嚼,也會讓寶寶不想吃!因此纖維粗的蔬菜,可以剁細一點讓寶寶更容易進食,肉可以切得細一點,逆著組織紋路切掉筋等不容易嚼碎的部分,或是選擇較軟嫩的部位(如雞腿肉)來烹調,寶寶會更喜歡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