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婦人無酗酒也沒有肝炎.為何卻得「肝癌」?

【焦點議題】婦人無酗酒也沒有肝炎.為何卻得「肝癌」?

許多人都習慣將肝癌與肝炎、肝硬化以及酗酒聯想在一起,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研究報告卻推翻了傳統醫學常識,研究發現,脂肪肝、糖尿病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為肝癌三大風險,未來將取代肝炎,成為國人罹患肝癌的主因。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暨人體生物資料庫生物醫學主管黃秀芬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指出,台灣在2、30年前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炎疫苗,大幅降低了B肝感染風險。

最近幾年,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問世後,治癒率超過95%以上,治癒了許多C肝患者,也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未來國人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不再是大家所認為的肝炎。

(推薦文章:防接種寶寶疫苗完整解析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設有「台灣肝癌網」,從2005年起,與台大、林口長庚、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高雄長庚等五家醫學中心合作,蒐集眾多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歷經多年研究,數據證實了,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之間有著顯著相關。

黃秀芬醫師指出,分析3,843例肝癌病患的肝炎病毒檢體,發現其中411例並未感染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也就是沒有感染過B肝、C肝,其中一半甚至沒有肝硬化。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這群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平均年紀約70歲,飲酒比率相當低,在得知自己罹患肝癌時,簡直難以置信,認為根本不可能。

(推薦文章:B肝媽咪安度孕期的方法
 

研究人員分析這群無肝炎的肝癌患者罹癌風險,最後整理出三大風險因子,分別為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果3項因子中,有2項,甚至3項都有,則肝癌風險明顯較高。這篇研究成果已於今年4月發表於美國肝病研究學會官方出版期刊。
 

肝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民國105年8,353人死於肝癌,為此,黃秀芬醫師建議國健署,應該著手建立相關資料庫,未來儘速將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等高風險族群,列入公費肝癌篩檢的範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