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天氣又悶又熱.孕婦只想吃冰、喝飲料,怎麼辦?

【焦點議題】天氣又悶又熱.孕婦只想吃冰、喝飲料,怎麼辦?

對肚子裡多了一個寶寶的孕媽咪來說,就像懷中抱著小火爐,到了夏天更是苦不堪言,可能會出現胃口不佳、口乾舌燥,甚至痔瘡復發、皮膚起疹子等狀況,使懷孕的過程倍感艱辛。




夏天,孕媽咪容易胃口不好,什麼都吃不下,只想喝飲料、吃冰,或是喝苦茶、甘草茶,讓自己清涼一下。但是冰品和飲料的糖分含量高,添加許多人工的香料色素,孕婦偶爾解饞可以,不宜多吃。清涼退火的茶類,雖不見得適合每個孕婦,而有些清涼解熱的食材,能讓孕媽咪健康消暑,孕媽咪也可淺嘗食用。

此外,夏天盛產的蔬菜水果中,其實有很多都是清涼解熱的食材,像西瓜、冬瓜、苦瓜、大黃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還是要強調,因為個人體質不同,若吃了有拉肚子的情形,就表示這些食材對孕媽咪來說還是太寒,如果孕婦擔心食材性質太涼,可以在烹調時加些暖性的香料調和,像是薑、蒜等中和涼性食材。

西瓜是很好的消暑水果,但要提醒孕媽咪們,食用時要注意西瓜的溫度,建議從冰箱拿出來後,在室溫中退冰一下再吃較好。因為冰品或太冰冷的食物,會使水分滯留體內,容易造成水腫,而肺部、咽喉和氣管這些器官,對外來的溫度變化很敏感,吃太冰的食物對氣管中纖毛十分不利。

夏天常會喝苦茶、青草茶等飲料來退火,提醒孕媽咪,以苦茶來說,苦茶是保肝寒涼的飲品,屬於「苦寒」的藥性,就算是體質很燥熱的孕媽咪,苦茶對身體的刺激仍然太強烈,至於青草茶雖相對較溫和,但也未必適合每個孕婦。

(推薦文章:輕鬆面對孕期忌口食物

通常,青草茶等茶飲中常會添加甘草,跟苦茶比起來,甘草確實較為溫和,但通常中醫在用藥時,甘草是用來調和寒性和熱性藥材,讓整帖藥能融合在一起,所以甘草的用量很少。此外要注意,甘草有另外一個特性,就是會把水分留在體內,若喝得過量會讓媽咪有水腫情形,尤其到了懷孕後期,大部分孕婦有水腫困擾,更要避免飲用添加太多甘草的茶飲。

其實,人體是持續變動的活體,了解食物屬性,以避免身體已經出現燥熱的症狀,還一直食用上火的食物,最後吃太多燥熱食物而讓身體產生問題,再找苦寒的藥來吃,讓身體忽燥忽寒是錯誤的。

當然,燥的人不一定非吃解熱的食物,寒的人也不是不能吃西瓜,而是了解食物的屬性後,可以在份量和調理方式上做調配,讓孕媽咪身體達到最調和的狀況。至於食物的選擇,不管偏燥偏寒,天然食材是最好的選項,食用當令、新鮮的食材,營養價值比加工過的食物高許多。

(自製消暑簡易美食大推薦:涼拌小黃瓜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