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服用降高壓藥物後出現副作用怎麼辦?

【即時新聞】服用降高壓藥物後出現副作用怎麼辦?

案例40歲吳姓男子體型偏胖,去年健康檢查時,發現因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5mmHg,必須服用抗血壓藥物,沒想到,吃藥之後,容易疲倦,工作表現變差,回到家房事也出問題,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為此,自行中斷用藥,沒想到日前開會時,心跳加速、頭痛欲裂,緊急送醫,嚇壞了同事。




國健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已經成為全國第一大慢性疾病,國內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2%,全台約有462萬高血壓病友,在4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中,逾7成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但控制率僅有51%。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分析,主要原因是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患者自覺有沒有服用藥物,似乎差別不大,就自行停藥。

另一個原因則是高血壓藥物的副作用,以乙型阻斷劑為例,部分患者服用後,出現與吳先生一樣的問題,容易疲倦、性功能變差等,調查發現,約有兩成患者服用乙型阻斷劑後,而自行停藥或減少劑量,反而讓自己身陷致命風險中。

(推薦文章:慢性高血壓&低血壓.孕期要小心

王宗道醫師指出,在高血壓治療的藥物上,歐洲與美國的治療指引略有不同,歐洲心臟學會仍維持將「乙型阻斷劑」列為第一線的藥物選擇之一,建議將第三代乙型阻斷劑列為治療高血壓的第一線選擇之一。他解釋,與第一及第二代乙型阻斷劑相較,第三代藥物可以幫助高血壓患者降低中樞大血管的動脈脈壓及改善動脈硬化,而且也沒有血醣指標的不良影響。

目前健保已經給付第三代專一性血管舒張型新藥,有助於改善先前疲倦、手腳冰冷與勃起功能障礙等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王宗道醫師提醒病友,如果服藥後產生副作用,絕不可以擅自停藥,應盡速與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