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群聚感染?腸病毒就診創六年來第二高

群聚感染?腸病毒就診創六年來第二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最高峰,在上週超過兩萬人湧入門診,急診就診也有1800多人,比率創下六年來第二高。

雲林縣衛生局表示,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衛生局指出,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

衛生局提醒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及「生病不上學」的觀念,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而生病請假或停課的學幼童,應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以免貽誤病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