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關注「流感」看這篇!誤以為小感冒卻惡化成心肌炎,流感來襲拉警報!

關注「流感」看這篇!誤以為小感冒卻惡化成心肌炎,流感來襲拉警報!

本以為是小感冒,沒想到,確診之後為流感,還惡化為心肌炎,7歲小妹妹胸部嚴重積水,幾乎測不到血壓,住進加護病房,經過醫護人員搶救後,才挽回一命。






疾管署最新資料顯示,6歲以下幼兒罹患流感的比例高居所有年齡層之冠,且罹患後容易產生肺炎、腦炎、中耳炎、心肌炎等併發症,而死亡機率則僅低於50歲以上成人。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呼籲,老人、嬰幼童等罹病高風險族群,都應提前施打流感疫苗(推薦文章:流感威力大・與感冒有別!),才能有效預防流感上身,並能保護身邊親近家人的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心肌炎屬於少見的流感重症併發症,症狀多為全身無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不少患者以為只是普通感冒,而輕忽就醫,但發病與惡化速度十分迅速,有些人因延遲就醫,而產生致命危機。

以黃小妹妹為例,年初持續咳嗽、發燒,家長不敢大意,陪同至附近診所就醫,篩檢結果為B型流感,使用「克流感」之後,逐漸退燒,咳嗽症狀也日趨緩和,但她還是直喊不舒服,表示疲倦、頭暈。

(推薦文章:流感就醫提醒・你絕對不能忽略!

至林口長庚急診時,接受抽血、心電圖等檢驗後,發現心肌炎指數偏高,而心臟超音波檢視,研判為心包膜發炎、積水,幾乎快要測不到血壓,整個人瀕臨休克邊緣。
 

住進加護病房後,院方緊急處理,給於必要的急救措施,最後透過引流管導出了150c.c.的水,在醫護人員的悉心照護下,黃小妹妹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李秉穎醫師指出,流感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部分症狀類似一般感冒,但傳染力卻過出許多,且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建議每個人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流感病毒風險。

黃玉成醫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可分為三價和四價,差別在於涵蓋的保護範圍不同,針對幼童預防流感,家長可依照需求,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合適的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