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氣墊遊戲讓幼兒樂翻天!設備卻隱藏危機

氣墊遊戲讓幼兒樂翻天!設備卻隱藏危機

近年來,充氣式遊戲設備大受小朋友歡迎,站上氣墊,跳來跳去,配合一整池的塑膠球,可以讓孩子玩上一整天。不過,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充氣式遊戲設備隱藏危機,超過兩成孩子曾在遊戲過程中受傷,原因為推擠與跌傷。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充氣遊戲設備使用率高且潛藏危機,但政府目前仍未對充氣式遊戲設備立法管理,不要等到發生意外及悲劇,才來面對,開始管理。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統計104至107年使用充氣式設備活動,4年來成長近5倍。充氣式設備廣泛使用於夜市、校慶、百貨等活動,就連臺北市、高雄市等政府主辦的活動也大量使用氣墊。 

(推薦文章:盤點家中暗藏的5大嬰幼兒安全危機

基金會人員實際場勘發現,充氣式遊戲設備隱藏危機,不僅缺乏固定、防護等設施,也很少有管理人員在旁限制遊戲人數,讓孩子身陷險境,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意外。

靖娟基金會日前針對全台22縣市國小進行問卷調查,回收2,175份,結果發現,超過六成家長曾帶孩子使用過充氣式遊戲設備,此外,約兩成的小朋友曾因使用充氣式設備而受傷,受傷的兩大主因為推擠以及地面沒有防護導致跌傷。大部分家長認為,充氣式設備在安全與管理層面上,都隱藏許多疑慮及問題。




靖娟基金會抽查23個充氣式設備活動,整理出四大危機,首先為「設備無固定」,隨意綁在樹上或充氣後無固定直接放在地面上,有被風吹翻或傾倒危機;其次為「無防護」,入口或敞開的四周無舖設防護墊,甚至防護墊與設備中間脫開,恐導致孩子跌落撞傷。

第三「缺乏管理」,現場無任何工作人員管理,也未限制使用人數,孩子使用設備時,可能因為互相踩踏、推擠而受傷;第四「充氣不足」,充氣設備鼓風機無圍欄加以防護,若鼓風機被破壞,設備充氣不足,就會塌陷,孩子可能被厚重布料蓋住而窒息或摔倒骨折。
 

為此,台灣家長教育聯盟謝國清理事長呼籲政府,儘速制訂國家標準,技術人員納管理,主管機關須明訂,才能保護孩童遊戲權。謝國清理事長提醒家長,孩子使用充氣式遊戲設備,應該挑選設備有固定、入口有防護、人數有管控、充氣有足夠等設備,且現場應有一名設備操作員及多名服務員在場維護孩童遊戲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