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肌膚保養程序繁複.你知道哪一道是多餘的嗎?

【即時新聞】肌膚保養程序繁複.你知道哪一道是多餘的嗎?

保養肌膚,步驟相當多,但你知道哪一道保養程序是多餘的嗎?答案竟是化妝水?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認為,通常化妝水的主要功能為再次清潔,如果卸妝、洗臉夠徹底,使用化妝水,就算是不必要的動作,且可能引發皮膚過敏。




邱足滿主任說,以往臉部清潔產品的清潔力較弱,臉上常會殘留較多油脂,以致影響上妝的效果。由於化妝水多含有醇類,用化妝棉吸附後擦拭皮膚時,帶走油脂,產生「再次清潔」感覺,而醇類揮發帶來清涼感,又給人有收斂毛孔的假象。

 

但現在洗臉產品的清潔力進步許多,有可能洗過頭,太乾淨,根本不需要「再次清潔」。邱足滿主任說,在皮膚科門診中,常見臉部敏感性皮膚的患者,往往是因清潔過頭才出現不適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洗臉產品的清潔力如果太強,會破壞臉部正常皮膚所需的皮脂膜,也破壞皮膚需要維持健康的弱酸性,如果洗後又使用含有醇類的化妝水,形同再次破壞皮膚。
 

(推薦文章:孕期肌膚保養

此外,部分保養品號稱可以「收斂毛孔」,往往是透過能吸附油脂的成分,例如:矽靈、各種粉體,藉此達到效果,吸附油脂後,毛孔變得不明顯,也不會臉泛油光,但實際上,並無法減少出油,或使毛孔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化妝水宣稱添加了某些成分,可以達到具美白、保濕、抗痘或抗老等功能,真有那麼神奇?邱足滿主任指出,化妝水中含量最多的是水,即使添加某些成分,含量均相當稀少,不如直接使用乳液、精華乳。

邱足滿主任分享自己保養之道,早晚臉部清潔後,趁著皮膚仍有水氣滋潤,馬上擦保濕產品,鎖住水分子。早上外出前再加上防曬乳液,保養程序簡單,就可讓肌膚維持最佳狀況。

(推薦文章:美容由內而外.孕期水噹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