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她熱愛指甲彩繪.沒想到卻繪出恐怖灰指甲

【即時新聞】她熱愛指甲彩繪.沒想到卻繪出恐怖灰指甲

許多女生熱愛指甲彩繪,在指甲塗上鮮豔色彩,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經常做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造型,容易感染細菌、黴菌,就有人因此罹患灰指甲、甲溝炎,甚至指甲從中斷裂。




台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指出,一般指甲油含有能讓指甲快速乾燥的溶劑(例如:丙酮、乙酸乙酯)、具有較強黏著性且不易脫落的成膜劑、塑型劑,以及大量的色素成分,包括:各種礦物性色素、人工合成色素等。

看起來鮮豔奪目的造型,背後卻隱藏許多化學物質,目前雖無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但有些市售的指甲油,如果含有鄰苯二甲酸酯、苯、甲醛、丙酮、乙酸乙酯等成分,長期使用,恐對人體健康不利。(推薦文章:孕媽咪肌膚保養5大原則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指甲在肌膚上就像是一位「大仁哥」,總是默默保護著人體最容易被忽略且脆弱的一小部分肌膚。雖然指甲相當堅硬,也必須好好被照顧,否則容易導致局部感染發炎問題。

趙昭明醫師說,門診經常收治因為做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而導致指甲感染受傷、甲肉疼痛等個案,就有一名年輕女性習慣做水晶指甲,以致感染了黴菌,最後指甲變厚、變色,居然得了一般中年老男人常見的灰指甲。

曾德朋主任表示,有些女生習慣使用護甲油、硬甲油等產品,護甲油主要的成分是油脂,只是塗了一層比較硬的指甲油在指甲上,雖然讓人感覺強化了指甲,並未讓指甲真的更強韌。(推薦文章:關注化粧品對孕婦的影響

此外,指甲是從肉裡長出來的,如果指緣的皮膚不好,長出來的指甲就比較不漂亮。建議平常可用一般的食用油、凡士林或護手霜等塗抹於指緣,達到強化指甲的效果,平時減少指甲接觸水、洗潔劑,降低指甲斷裂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