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重視養生的她卻是一身病?專家說補錯了!

【即時新聞】重視養生的她卻是一身病?專家說補錯了!

64歲貴婦,注重養身,每日服用一、二十種保健食品,再貴都捨得花錢,如果少吃了,還會覺得不安,吃那了多,但身體狀況卻不少,常有頭痛、過敏、膝蓋關節疼痛與乾眼症等問題。



另一名42歲熟女,也有同樣問題,因為有心血管家族史,飲食方面力求清淡、無油,且天天補充維他命,但一到晚上,視力變得很差,根本不敢開車,也不太敢外出。此外,由於全身疲累,造成性慾低落,不給另一半碰,夫妻感情越來越差。

為何講求養生,身體還是如此,聯安診所腸胃科暨功能醫學主治醫師王峰表示,關鍵就在於補錯保健食品,加上飲食失衡,以至於體內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E、C、A嚴重不足。

聯安診所公布國人最新「營養健檢大數據」,研究人員分析791名做過全套健檢及抗氧化維生素檢測的受檢者,發現所有受測者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

研究發現,國人最缺乏的營養素為維生素E,平均八成六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維生素C,七成六不足,第三名則是維生素A,五成五不足。王峰解釋,國人「吃了保健食品,卻沒有正確補充到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推薦文章:孕前營養補充要點




以國人最缺乏的維生素E為例,許多人服用維生素E保健食品,主要成分為α-維生素E,而維生素E具有八種型態,各有不同的抗氧化能力,國外醫學文獻表示,攝取過多的α- 維生素E,可能會抑制δ或γ-維生素E的產生,導致其他形態維生素E含量不足。

 
此外,國人堅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加上外食比率偏高,許多餐廳、自助餐店均使用精製油,精製油為高溫氫化過的油脂,容易破壞維生素E,而事後加工補入的又多是α維生素E形態,以致於維生素E嚴重缺乏。

王峰醫師以該名熟女為例,之所以夜盲症、房事不順,可能的關鍵在於清淡、無油飲食導致製造荷爾蒙的原料,也就是膽固醇攝取不足,以及女性荷爾蒙合成有關的脂溶性維生素A、E吸收困難,使得她「性」致缺缺。(推薦文章:孕期易忽略攝取的營養素

該名熟女接受「抗氧化維生素分析」,血液報告顯示「維生素E、C、A」均處於不足的黃色警戒階段,維生素A數據為34.4μg/dl,明顯低於標準值為48μg/dl,維生素E更是到了紅色缺乏階段,標準值為0.13μg/ml,但她僅有0.044μg/ml。

如何增加「抗氧化免疫力」?王峰醫師建議,應從從自然食物中,攝取各種「抗氧化維生素」,想補充維生素E,可以多吃葵瓜子、玄米油、杏仁。攝取維生素C,則多吃芭樂、彩椒、黃金奇異果,常吃豬肝、起司、蛋,則可補充維生素A。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