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破水羊水過少.英國媽媽日飲9公升水救胎兒?

【焦點議題】破水羊水過少.英國媽媽日飲9公升水救胎兒?

TVBS新聞網一則報導指出,英國一名媽媽懷孕18周時,因為破水,導致羊水量過少,醫師建議終止妊娠,但準媽媽不放棄,日飲大量開水,最終於30周平安產下孩子。




羊水是維繫胎兒生存的要素之一,自胚胎開始形成前,就必須要有羊水撐開厚實的子宮壁,以提供胎兒生長發育時所需的空間。
 

羊水量的多寡因人而異,通常隨著妊娠周數增加,呈現出動態變化,12週時約有50c.c.,妊娠中期約300、400c.c.,直到36至38週間,羊水量會達到約1,000c.c.左右,此為羊水量的最大值,過了預產期,羊水量則會逐漸減少。(推薦文章:胎兒與羊水的共存關係) 

早期破水而使羊水減少,胎兒大都有感染或早產的問題,預後狀況都不好。如果是高位破水,羊水流得少流得慢,還是有自然癒合的可能。若是大破水,就要看周數給予適當的處置,如果胎兒周數太小,離足以存活的周數太遠,日後若存活下來,也有很多後遺症,有些家屬會考慮放棄安胎。
 

如胎兒狀況本屬正常,卻因其他因素造成羊水過少,也會產生很多後遺症,如胎兒的臉部、肺部和四肢受到壓迫,或容易因臍帶受到擠壓而有胎兒窘迫。羊水過少的胎兒可能發生肺臟發育不全,原因可能是壓迫或缺乏羊水的吸入,而使肺泡無法正常的生長擴張。
 

若在妊娠34週之前就出現羊水過少,可能會造成胎兒出生後肺部發育不全,當新生兒無法靠自己的肺部呼吸,必須仰賴呼吸器,將可能有生命危險!(推薦文章:早期破水的預防與處置

若是因母體疾病而起,則針對孕婦的疾病予以治療,臥床休息、多喝水,能增加母體的血液循環,間接讓子宮胎盤的循環得以增加,而達到增加羊水的目的。
 

另外,還可以使用羊膜腔灌注法,直接增加羊水量,「不過,灌注會留下傷口,而有造成感染的可能,執行時需要謹慎評估」。而經評估發現胎兒有感染之虞,或胎兒狀況不佳,不再適合在子宮內居住的話,應該立即把胎兒生下來,並給予妥善的照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