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自然產撕裂傷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

自然產撕裂傷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在沒有疼痛的狀況下,子宮頸瞬間擴張,如果胎兒尚未發育完整,就有可導致早產。



其實準媽媽也不必過於擔心,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機率很低,根據統計,高危險群包括:先先天子宮頸長度過短(一般人是三公分以上,若小於兩公分者則建議手術治療)、接受過子宮頸病變切除術、有過多次的人工流產經驗,或是生產時曾經發生子宮頸撕裂傷等等,所以有上述病史,一定要記得告知醫生。
 

懷孕中、後期,如果面臨肚子不痛,卻突然有咖啡色分泌物,就要懷疑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問題。因為正常狀況下,當啟動生產機制後,必須要有強力的子宮頸收縮才會引起子宮頸擴張。

可是有此問題者,「因子宮頸長度較短,只要輕微的宮縮,即無法撐住日益漲大的子宮」,多在妊娠16~24週才會被發現,至於是否適合施行「子宮頸環紮術」將子宮頸縫合,以預防後續的流產或早產,則要看發生週數與子宮頸擴張的程度而定。(推薦文章:【Doctors call in】我會早產嗎?

讓人嘆息的是這個子宮頸閉鎖不全並無明顯的徵兆,通常是在懷第一胎時發生悲劇,透過超音波檢查才得知。
 

一般來說,治療上通常是採用子宮頸環紮術,把子宮頸縫合起來以強化子宮頸的韌性及力量,等胎兒足月時再剪開,以便自然生產,或是進行剖腹生產。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在下次懷孕三個月後,先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以加強子宮頸承受日俱增的母體體重,還有一定要多休息、少提重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