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醫生也難逃!錄取後不可懷孕、不可請育嬰假,白色巨塔真實上演偶像劇情節!

醫生也難逃!錄取後不可懷孕、不可請育嬰假,白色巨塔真實上演偶像劇情節!

許多服務業在應徵女性員工時,都會問「最近有懷孕計畫嗎?」沒想到,職場性別歧視,也發生在白色巨塔,「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調查發現,一成三女醫師曾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部分醫院甚至希望女醫師以後不要請育嬰假。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以醫學生與青年醫師為主,歷經近一年調查,針對六百名醫師發放問卷,並深度訪談十三位女醫師,完成了國內第一份「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

結果發現,一成三女醫師曾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六成五女醫師擔心懷孕會造成工作環境人力不足,六成八擔心懷孕後,影響到訓練時程,以致遲遲不敢懷孕。(推薦文章:我懷孕了,應該放棄工作嗎?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說,訪談發現,不少女醫師都有過令人不悅的求職經驗,在面試過程中,曾被問及未來是否有懷孕生產的計畫。

如果面試工作為熱門科別,院方甚至明示、暗示女醫師,未來某段時間內別有懷孕計畫;還有雇主直言,不希望未來看到女醫師請育嬰假。為了避免麻煩,有的科別乾脆訂出不收女醫師的潛規則。

在懷孕與育兒方面,調查發現,三成七女醫師未請滿八週的產假,其中近五成表示,因為工作環境不方便,如果持續請假,工作人力可能短缺等,影響其他同事。(推薦文章:懷孕零歧視 你該知道的孕期職場權益

魏若庭指出,訪談過曾經請過產育嬰假的女性住院醫師,通常要比其他住院醫師還晚完訓,例如:請了三個月的產育嬰假,就比其他住院醫師晚三個月畢業。

受到專科醫師考試日期限制,請過產育嬰假的住院醫師若今年來不及考,就得一年後再考,魏若庭說,就是因為這個制度,以致於許多女住院醫師不願懷孕。

醫勞小組、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全國醫療院所應該補足勞工孕產育兒產生的職務缺口,不能將壓力加諸在勞工身上;此外,各專科醫學會應調整考試規定,讓完訓與專科考試之間緩衝時間大於三個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