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腸病毒蠢蠢欲動.上周門急診人數近六千

【即時新聞】腸病毒蠢蠢欲動.上周門急診人數近六千

近幾週,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增溫,門急診就診人次一週比一週還高,上週已逼近六千人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家長,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因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如發現幼兒出現異狀,需立即就醫。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全年12個月都會出現輕症個案,其中以4~9月為主要流行季,雖然目前尚未進入大流行期,但家長應該謹慎面對,小心防範。
 

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如果小朋友出現發燒或微燒,手掌、腳掌、屁股和膝蓋等部位,有一些不痛、不癢、不結痂的長橢圓型淡紅斑疹或小水泡疹,家長就需提高警覺。
 

有些幼兒在感染後,口腔黏膜及舌頭,或是軟顎、牙齦和嘴唇等部位,出現水泡潰瘍,因為疼痛而產生厭食、流口水等症狀。

羅一鈞副署長說,如果幼兒出現上述狀況,應立即就醫,並遵照醫師建議,在家多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應該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率。

如果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家長一定得儘速將孩子送大醫院。
 

此外,家裡及幼稚園、托兒所等教托育機構,則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時常清洗消毒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並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溼、搓、沖、捧、擦」等正確洗手步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