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Brenda 30玩美:以正能量度過每一天

Brenda 30玩美:以正能量度過每一天

從事過時尚編輯、服裝造型師等工作的Brenda,現在是上班族,同時也是知名部落客,2017年7月生下兒子「小Leo」,升格為人母的Brenda,是如何在工作與育兒間達成平衡。




以正向的心態陪伴孩子


Brenda分享,懷孕20週做高層次超音波時,醫師告知胎兒唇部「疑似」有小小的唇裂,不過,因為一直處於側臉狀態,所以無法確認。她為這事哭了許久,自責是否疏忽了哪裡或沒有照顧好寶寶,於是她開始蒐集資料、尋求專業機構及加入兔寶寶家族的社團,透過這些資訊,消除了對唇顎裂未知的恐懼,之後她告訴自己不會再哭了,也撫摸著肚子與寶寶說,「無論如何,爸爸、媽媽都愛你」。

等小Leo出生後,唇顎裂情況比預期中輕微,Brenda認為,「有快樂強大的父母,孩子才會無懼和安心」,所以他們做足了準備,以正面的心態,陪伴小Leo走過復健之路。她笑著說:「可能是懷孕時保有樂觀的態度,所以小Leo也總是笑咪咪的,出生三個月後,第一次接受手術,除了頭幾天比較不舒服之外,小Leo的食欲和情緒也都滿穩定。」

不過,真正煎熬的是,幫小Leo戴鼻橕及術後傷口按摩,因為唇顎裂同時也會影響到鼻子,所以Brenda每天都要幫小Leo把鼻橕推入鼻子裡,剛開始每次戴鼻橕,孩子的哭聲都令她很心疼,她告訴自己,若連自己都不夠堅強,孩子反而會感受到不安的情緒,手術至今已幫孩子按摩傷口5個月,而第二次的手術則在小Leo滿一歲時。Brenda表示,下次的手術雖然比第一次簡單,但不同的是因為孩子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心情,所以孩子的情緒會是她更關注的層面。



度過孩子厭奶期


目前9個月大的小Leo,每天早上起床後,Brenda就會先陪玩及餵奶,再送到保母家,接著就去上班,直到晚上才將孩子接回家。Brenda誇獎保母的好手藝,總是能做出很多豐盛的副食品,滿足就像無底洞的胃,因為小Leo是個食欲很好的孩子。Brenda做副食品也煮出心得,起初會煮一大鍋寶寶粥,配料豐富,只是小Leo很快就吃膩,所以現在都會將各式食物泥分裝,再做不同的搭配及變化,這樣一來,變換口味簡單又方便。

提到小Leo的厭奶期,Brenda指出,要先學會找出厭奶的原因再改善才有效,有時候,可能是寶寶不想使用奶瓶喝奶,就可以使用不同的食器餵食;不過若是因為喝膩奶水的味道,就可以嘗試在奶水中添加麥精或地瓜泥,增添口味,或者月齡更大的寶寶,也可將多餘的奶水做成蒸蛋,變化不同的料理,提高寶寶對奶水的接受度。



耐心戰勝問題


Brenda笑著說:「我不是個有聰明育兒妙招的媽媽,但我最大的優點就是對孩子有愛、有耐心!」小Leo剛出生時是高需求寶寶,也比一般寶寶容易感冒,使得Brenda在育兒路上感到很受挫,還好小Leo脾氣好、胃口也很好。更幸運的是,完全沒有食物過敏的問題,所以舉凡海鮮、堅果等高敏食物都沒有問題。

一家人也經常旅行,無論是到中部的娘家、婆家過夜,或者長假去其他地方遊玩,Brenda都會堅持將投宿的環境佈置成家裡的樣子,解決孩子換環境、認床的困擾,除了會攜帶專屬小Leo的小枕頭、小棉被之外。Brenda還說,甚至連她躺的方向都要與在家時維持一樣,例如在家睡覺躺在寶寶右邊,到其他地方過夜也仍然堅持躺在寶寶右側,完全還原家裡的樣子,讓小Leo能自然入睡。她將這些方法推薦給喜愛帶孩子出門遊玩的爸爸、媽媽,搞定寶寶的睡眠,更能增添一家人旅行的美好回憶喔!


Brenda分享婆婆媽媽妙招


在育兒路上,Brenda婆婆與媽媽各自有不同強項,婆婆年輕時是保母,也是個料理家事的高手。小Leo進入副食品期後,婆婆的幫忙,讓Brenda更上手。例如:研磨器的使用,都有絕竅。同樣的食材,直線磨與畫圓磨,會磨出不同大小的顆粒。畫圓磨會泥狀,直線磨會比較顆粒。這麼小小的技巧卻幫很大忙,讓Brenda可以非常快速有效的將眼前現有的食材,磨成小Leo該時期好吞嚥的大小。

媽媽則教Brenda鑽研寶寶粥,媽媽從Brenda懷孕就開始練滴雞精,完全無添加調味,非常天然,在媽媽建議下,每次做寶寶粥(5倍),半杯米+1杯水+1杯半雞精(雞髓要過濾掉)的調配比例,再加不同食材。Brenda從中發現,雞精湯底很配雞蓉菇菇粥之外,也很配魚肉粥。另外,媽媽也教導Brenda熬寶寶粥過程,同種食材打碎次數以一次為限,再打碎會讓營養流失;小Leo因此很愛吃Brenda煮的寶寶粥。營養足夠,也很好吸收。Brenda感謝婆婆與媽媽,不僅給予小Leo滿滿的疼愛,也讓她在育兒路上學習不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