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期也要擁有好氣色.化粧應注意哪些事?

【焦點議題】孕期也要擁有好氣色.化粧應注意哪些事?

今(07)三立新聞網一則報導指出,「女性生殖力十大殺手」,其中特別指出化濃妝或使用太香的身體用品,都可能影響生殖能力,那麼懷孕期間該如何拿捏使用方式,才能確保胎兒健康呢?




原則上,「正確使用」化粧用品,幾乎不會對母胎有太大影響。《孕婦健康手冊》「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中「5.孕婦使用化粧品須知」,羅列出10項皮膚科的建議,孕婦不妨多加參考。

 

*時間:懷孕期間,能不用香水、彩粧類化粧品就別用。如因為需求(聚會、上班)或習慣而須使用,建議懷孕初期少用或不用,其他時間則儘量減少使用。

*產品:懷孕初期別用香水,其他時候儘量少用;少用指甲油、口紅及腮紅,尤其是顏色鮮豔的款式(添加成分不明)。

*貨源: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沒有產品許可字號的化粧用品。

*部位:直接將香水噴在手腕即可,避免直接噴撒在臉部,也不需要全身都噴。

*頻率:不需要每天都要化粧、卸粧,減少對孕期肌膚的負擔。

*分量:尤其是香水和彩粧品,每次使用量不宜多,噴個幾下、化個淡粧即可。

(推薦文章:關注化粧品對孕婦的影響

 

化粧品屬於加工用品,因應不同用途及所需功效,內含成分也大相逕庭;對於孕婦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這些用品是否添加對自身及胎兒有害的化學添加物。使用的彩妝品成分多了解,並選擇具有認證的大品牌,建議使用天然、無特殊香味的彩妝。為了減少肌膚負擔,提醒孕媽咪卸妝步驟也一定要徹底!

 

像是粉餅、蜜粉、口紅、眼影及眼線筆等產品,其顏色越鮮艷、味道越香,危害機率越高,因為裡頭可能使用磷苯二甲酸來保持香味,其成分屬於環境荷爾蒙,容易造成胎兒生殖器官異常或誘發性早熟的問題!

 

不少眼影、唇膏、唇蜜、睫毛膏產品,則含有鉛、汞等重金屬物質,濃度過高的話,可能影響寶寶智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