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需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Doctors call in】需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在產科門診時,常常會聽到這樣的疑問,也觀察到很多新手爸媽們,對於這項檢查不太認識,自然也就不知道底要不要做了!

產檢超音波

我們大致上可以把產科超音波分成三個層次:第一階是基本測量,包含了胎位、羊水量、胎盤位置以及胎兒大小。一般平常產檢時,就是以第一階產科超音波為工具,觀察胎兒的狀況。第二階是指高層次超音波,這時除了檢查第一階段的範圍之外,還會檢查胎兒腦部、心臟、胸腔、腹腔、生殖泌尿系統以及手、腳、手指、腳趾。



高層次超音波

至於第三階超音波,通常會在高層次超音波時檢查,也就是胎兒血流、子宮動脈血流、胎兒心臟超音波等等,也就是說,高層次超音波包含了第一到第三階段的所有範圍,對於腹中的胎兒,是一個全面的精細檢查!通常在20至24週時檢查是最適當的週數。這項檢查,目的是為了提供醫師與準爸媽一個極為重要的資訊,就是胎兒結構的正常與否,如果結果異常,可以讓親屬提前蒐集醫療資訊,為寶寶提供充分適切的醫療安排,確保寶寶可以平安出生,健康成長。



3D超音波

有很多準爸媽們誤解高層次超音波,都以為所謂高層次就是3D超音波,這是不對的!高層次超音波在執行時,絕大多時候是以平面(2D)超音波為診斷的方式,而不是立體(3D)超音波。對於醫師來說,平面超音波已經足以做專業上之判斷;而3D超音波則可適當提供以易懂清楚之影像,顯現胎兒形體是否有異以及準確地以外觀辨識性別。結合高層次超音波與3D超音波檢查,可以提供醫師準確的診斷資訊,也可提供準爸媽們淺顯易懂的影像,一項超音波,為寶寶提早做全身健康檢查,我想是極有價值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