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生酮飲食減重正夯,但你適合嗎?

【即時新聞】生酮飲食減重正夯,但你適合嗎?

多吃油炸食物,還能減肥!?最近幾年來,不少人風靡生酮飲食,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玉珍警告,生酮飲食是不錯的體重控制方式,但並非適用於每個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肪異常者、腎臟功能異常者、發育中的青少年就不宜實施生酮飲食。

李玉珍營養師解釋,生酮飲食其實就是一種營養素含量比例非常極端的飲食,要讓身體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燃燒的情況下,開始分解體內的脂肪,因此達到減少身上脂肪的效果。
 
簡單的說,就是只吃「肉跟油」,包括,炸豬排、雞排,或是飲用防彈咖啡,但是不能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飯、水果,也不能喝牛奶及含糖飲料,這對於喜歡油炸食物的人來說,確實深具吸引力。
 
事實上,早在20年前,就有人將生酮飲食運用在減重計畫,但減重成功與否的關鍵為控制總熱量、使用的時機點、使用的天數,李玉珍營養師說,長時間只能吃高油脂的肉,應該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瘦得夠久、瘦得健康」才是減重的基本原則。
 
此外,對於糖尿病患來說,生酮飲食可是一大禁忌,如果天天高油、高蛋白,容易出現低血糖問題。至於,血脂肪異常者,如果採用生酮飲食則會導致血脂肪更高。腎臟功能異常者也應該少碰這類高蛋白飲食。
 
李玉珍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比控制體重更為重要,務必吃得對,三餐定時定量,每餐都要有全榖根莖類、配炒青菜、加蛋豆魚肉類,才是健康的糖尿病飲食。如果決定採用生酮飲食來控制體重,務必攝取足夠的青菜及水份,才能避免酮酸中毒。減重過程中,如有疑慮,立即尋求醫師及營養師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