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該給孩子吃什麼點心呢? 營養師這麼建議

該給孩子吃什麼點心呢? 營養師這麼建議

不管是櫻桃小丸子或是蠟筆小新,卡通影片中的主角放學回家後,第一件事幾乎都跟媽媽討著點心零食。營養師提醒家長,一定要注意提供點心的時間及內容,正餐前半小時不可提供點心,以免吃下不正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蔡璟志指出,學齡期(6至12歲)是快速發育的階段,家長應該讓孩子養成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才能避免肥胖、營養不均、腸胃疾病、貧血等。
 
此外,務必建立孩子不偏食、不挑食的習慣,如果只吃過於單一的食物,無法提供各類營養素,因此,每天都應攝取六大類,包括全榖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推薦文章:孩子吃「甜」要節制
 
至於零食點心部分,則常讓爸媽傷腦筋,擔心吃太多,就吃不下晚餐,吃錯的東西,則會變胖、長不高,蔡璟志營養師建議,家長應該針對孩子生理及生活作息,調整餐次及餐量。
 
舉例來說,低年級學童胃容量較小,戶外活動或體適能體能消耗大時,可於兩餐之間提供100至200卡(約0.5至1份主食與肉魚豆蛋類)的點心,但仍以「正餐吃飽、點心少少」為原則,避免點心過量影響正餐。
 
蔡璟志營養師說,點心以少量全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奶類及蔬果為主,相較之下,餅乾、飲料、糖果、巧克力、速食等食物,熱量偏高、營養密度低,則儘量少吃。他強調,家長如能在適當時間給予孩子適量飲食,三餐要定食定量,一定有助於孩童的成長,並能培養孩童良好的飲食習慣。製備餐飲時,多花點小心思,就能讓孩童在不偏食、惜食不浪費的情況下,攝取到健康營養的食物。(推薦文章:小心影響腦部發展!別用糖果安撫寶寶
 
蔡璟志營養師設計《繽紛水果》(1人份),熱量約148卡,適合當孩子的點心,不擔心發胖。
 
材料:小蘋果1/4顆、橘子1/4顆、柳丁1/4顆、芭樂1/4顆、奇異果半顆、原味綜合堅果1匙、低脂原味奶酪60克作法:
1.將水果切小塊或剝小片。
2.將奶酪放在碗裡,擺上處理好的水果(約八分滿碗量)。
3.灑上綜合堅果即完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