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恭喜!熊黛林喜獲雙胞胎女兒.多胞胎妊娠好辛苦

【焦點議題】恭喜!熊黛林喜獲雙胞胎女兒.多胞胎妊娠好辛苦

繼黎明愛女誕生的消息之後,昨(24)又傳出熊黛林剖腹產下雙胞胎女兒的好消!雙胞胎好可愛!但懷孕過程卻也是加倍辛苦!

多胞胎面臨的妊娠風險,不僅對於胎兒,多胞胎孕媽咪也比單胞胎孕媽咪在孕期中更容易發生早產的情況,必須承受較高的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的發生機率。

單胞胎多半會在37至40週期間出生,重量約3,000克,雙胞胎通常於36週就出生,每個寶寶平均出生重量約2,200克至2,400克左右,所以懷雙胞胎的媽咪必須比單胞胎媽咪承受快多一倍的重量,所以時常有多胞胎孕媽咪會有完全無法躺著睡覺、持續不斷的喘氣或胃脹氣無法進食等不適產生。(推薦文章:4大早產高危險族群孕婦

若雙胞胎孕媽咪在懷孕滿36週前有嚴重的併發症,持續維持懷孕的情況,可能會有重大影響,因此在保障母體安全的前提下,就必須要做取捨。通常會衡量繼續讓媽咪安胎的好處及壞處,考慮出生後對於媽咪及胎兒各自的優缺點來決定終止妊娠的時間。(推薦文章:多胞胎妊娠的隱藏風險

雖然胎兒發育越成熟越好,但現代新生兒照護科技發達,會評估若造成母體傷害較大,會建議先行生產,等寶寶出生後再以先進的新生兒照護科技來照護寶寶健康長大。

根據《孕婦健康手冊》所載,孕媽咪從懷孕中期開始,每天的熱量攝取建議較平時增加300大卡,體重總重量與一般孕媽咪建議增加10至14公斤相比無太大差異,雙胞胎孕媽咪體重建議增加15.9公斤至20.4公斤,三胞胎孕媽咪則是22.7公斤,但每個人每天所需要的熱量,也必須視孕媽咪的年齡、活動量、懷孕前健康及體重的情況調整。

但由於多胞胎媽咪容易出現貧血,鐵質攝取必須從30毫克增加至60至100毫克,而其他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則均衡攝取;多胞胎媽咪心臟必須負荷兩倍以上的運行,會更容易喘、胸悶、心悸,因此必須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有任何不適都必須好好休息。

多胞胎媽咪面對日漸成長的腹部,腰部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建議可以購買托腹帶,將下垂的腹部集中托高,減少下墜感所造成的行走困難。

若仍然必須上班的多胞胎媽咪,建議懷孕中後期開始即應該避免繁重工作,調整工作計畫,除了讓自己有更多時間休息外,也能夠及早預防早產或其他併發症發生後所帶來的挑戰。多胞胎媽咪所面臨的風險比單胞胎媽咪更高,因此務必好好產檢、量血壓、注意胎動和子宮收縮,才能夠順利度過孕期,迎接寶貝們的誕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