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孩子偏頭痛! 專家建議家長先注意這兩件事

【即時新聞】孩子偏頭痛! 專家建議家長先注意這兩件事

別以為只有大人會頭痛,其實小小孩也可能偏頭痛,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賴明琪指出,門診收治不少偏頭痛的小病童,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應改善生活方式,減少熬夜,多多運動,才能緩解及改善頭痛症狀。《媽媽寶寶》編輯部

12歲女生小玉因反覆頭痛,就醫時媽媽說女兒小六時,就會偶爾頭痛,只要休息後就會緩解,因此,不太在意。但上國中後,頭痛越來越頻繁,有時下午還必須請假。
 
小玉表示,一開始為前額痛,現偶為側邊頭痛,有時痛到想吐,上學上下樓梯會更痛。上體育課至室外操場,就很不舒服,須至保健室休息。痛起來,可能連續痛上兩三天,稍微休息後,還是不舒服,覺得疲累且易打哈欠。
 
賴明琪醫師說,「頭痛是兒童和青少年最常轉介給兒童神經科醫師治療的病症」,最主要為偏頭痛,其次是緊縮性頭痛,表現症狀多為反覆急性發作。前者大都為單側搏動性的中動度頭痛,只要一活動,頭痛就會加劇,伴隨噁心或嘔吐,畏光且怕吵。(推薦文章:幼兒也會偏頭痛!恐是遺傳問題
 
賴明琪醫師強調,原本健康的兒童和青少年,突然突然喊著頭痛,最常見的原因為急性感染,必須立即就醫。如果急性頭痛合併其他局部神經異常症狀,必須先排除是否為腦部急性出血。若急性頭痛合併發燒,則可能是腦膜炎。
 
兒童和青少年偏頭痛症狀,與成人大不同,小朋友發作時間較短,有時不到15分鐘內就大痛。有偏頭痛體質的孩童,容易反覆性的腸胃不適,肚臍周圍的腹部悶痛,甚至出現週期性嘔吐。
 
賴明琪醫師提醒家長,應該幫孩子撰寫「頭痛筆記」,詳細記錄並分析可能加重或誘發偏頭的食物,或日常活動及精神壓力,就醫時作為醫師診斷及開藥的參考。
 
研究顯示,四成偏頭痛兒童和青少年患者,會因睡眠不足而惡化,如果能夠適當運動,有助於改善偏頭痛。賴明琪醫師建議家長,應該避免讓孩子熬夜,並養成運動習慣,如果頭痛時,在醫師評估下,併用急性治療及預防性偏頭痛的藥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