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子宮硬得像石頭?子宮腺肌症會影響懷孕?

子宮硬得像石頭?子宮腺肌症會影響懷孕?

子宮是孕育胎兒的地方,重要性不可言喻。然而,如果子宮發生某些問題,不只會促使女性身體不適,較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到懷孕。

「子宮,就像是胎兒居住的房子」。以一般的房子來比喻,若結構不夠穩固,長居在內的人們無法安心、健康;同樣地,當子宮狀態不佳,胎兒生理發展自然也會深受影響。

若想得知子宮的狀態是否會影響懷孕,建議主動到醫療院所諮詢婦產科醫師較佳;一般來說,會透過超音波和內診的檢查方式,確認子宮內、子宮頸到陰道口等狀況。

子宮腺肌症(腺瘤)

【症狀】子宮變硬變大、經血量多、經痛、骨盆腔疼痛。

【治療】輕微的繼續觀察;部分需視情況採用藥物治療(產生類似停經狀況,控制病情),或直接手術(切除病灶)方式。

【檢查】超音波檢查、臨床症狀觀察、病理切片檢查。

(推薦文章:經痛對受孕的影響

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是指子宮內膜組織在子宮肌肉層內;這就如同「土中有碎石」的狀態,病灶和正常部位往往沒有明顯界線。

罹患此症的子宮,因為內膜異位病灶會慢慢累積,導致子宮會逐漸變大、變得很硬;子宮內膜面積也會增加,進而促使之後的經血量變多。

基本上,罹患此症的女性仍可能懷孕;但由於子宮的收縮狀態不佳,導致子宮無法隨著胎兒生長而撐大,因而有早產的風險。因此,建議罹患此症的女性,能早點懷孕較佳(在子宮還沒有變得很硬、肌肉狀態也沒太大問題),對母胎影響也會比較小。

若子宮腺肌症的狀況輕微,醫師多建議暫時先觀察即可;除非症狀嚴重,就會採取手術。她說明,由於病灶深入肌肉層內,醫師只能藉由觸摸來找到可能的病灶,因此,就算已大部分被清除,也不能保證將病灶完全清除乾淨,僅能持續追蹤狀況;手術後,需休養半年後再準備懷孕事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