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計劃懷孕這「三寶」一定得補充這個.缺少恐影響寶寶一輩子

計劃懷孕這「三寶」一定得補充這個.缺少恐影響寶寶一輩子

晚婚與晚孕,讓少子化問題更加嚴重,隱然成為國安問題,台北市更為嚴重,男性和女性初婚平均年齡分別是33.7歲與31.5歲,成為全國結婚年齡最高,也最晚婚的縣市,為此,台北市政府祭出「助妳好孕升級版」,希望提高新生兒人口。

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指出,25至34歲屬於適齡結婚生育,建議夫妻在受孕之前,應該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保持身體的健康,並攝取「葉酸、碘、鐵」等懷孕營養三寶,一起接受「婚後孕前健康檢查」。(推薦文章:婚後孕前檢查.提高健康懷孕機會
 
郭安妮醫師說,「葉酸」、「碘」、「鐵」是胎兒生長發育的三寶,媽媽應該適量補充這三種營養素,為胎兒健康奠下良好基礎,不過,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在15至49歲育齡婦女中,近6.9%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
 
臨床顯示,孕期缺乏葉酸,恐會增加胎兒腦部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風險,如果能夠在孕前及孕期,攝取足夠的葉酸,就可減少50%至70%胎兒在腦部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
 
郭安妮醫師強調,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懷孕前到懷孕12週,須補充足夠葉酸補充相當重要。一般建議,育齡婦女在準備懷孕階段每日攝取400微克,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豆製品、肝臟等。(推薦文章:6大類食物‧3大營養素 從營養觀點看孕期健康
 
除了攝取足夠葉酸之外,晚孕也是影響胎兒健康的重要因子,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孕婦年齡越高,胎兒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性缺陷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
 
「想要生兒育女,就得趁早」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提醒,新婚夫妻們應在孕前做好各項準備,孕期按時接受產檢。設籍北市已婚未生育第一胎之夫、妻或配偶設籍台北市的新移民,可至北市80家特約醫療院所預約,參加「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唐氏症篩檢」。
 
台北市政府「助妳好孕升級版」
1.「36萬安心生」孕前至學齡5歲幼兒各項費用補助。
2.「平價托育四選一」至多補助8,500元,減輕托育費用負擔。
3.「幼教托育愛持續」提供0至12歲幼教托育。
4. 「企業機關推附托」補助企業辦理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或措施費用及「其他友善育兒措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