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口腔裡也會長黴菌?醫師教你這樣觀察

【即時新聞】寶寶口腔裡也會長黴菌?醫師教你這樣觀察

「不會吧!寶寶嘴巴裡怎可能會長黴菌?」張媽媽帶著出生滿兩個月的大頭回診打預防針,醫師檢查發現,大頭口腔內側黏膜跟舌頭上有異常的白色斑塊,確診為鵝口瘡,感染白色念珠菌,在塗抹抗黴菌藥物後,沒多久便恢復正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婷蓉表示,鵝口瘡好發於免疫缺陷的病人及嬰幼兒,大多數幼兒被感染後,並不會出現明顯不適症狀,但部分嬰兒則會容易哭鬧,甚至不愛喝奶。
 
柯婷蓉醫師指出,白色念珠菌是常見的黴菌致病源之一,鵝口瘡則是白色念珠菌的局部感染,好發於兩頰內側的口腔黏膜、舌頭及上顎,外觀看起來是白色斑塊,很容易跟一般奶垢混淆。(推薦文章:鵝口瘡.免疫力弱者易罹患
如何區分是奶垢或鵝口瘡?柯婷蓉醫師指出,可以用棉棒或是濕潤的紗布輕輕擦拭白色斑塊,如果是奶垢,一擦就可以輕易地去除,要是鵝口瘡則會繼續附著在黏膜上,若用力擦,黏膜可能發紅或有出血點。
 
值得注意的是,媽媽哺育幼兒時,寶寶口腔裡的念珠菌也會附著在媽媽的乳頭上,柯婷蓉醫師提醒,如果乳頭局部輕微紅腫、刺痛或是親餵時異常疼痛,就應提高警覺。
 
柯婷蓉醫師指出,如果寶寶出現鵝口瘡,媽媽的乳頭也要一起治療,治療方式為直接塗抹抗黴菌藥物在嬰兒的口腔黏膜,以及媽媽的乳頭上,一般療程約是7至14天。此外,只要嬰兒口腔會接觸到的物品,包括奶嘴、奶瓶、固齒器或是玩具等,都必須徹底消毒。(推薦文章:預防鵝口瘡.從清潔開始著手
臺灣環境濕熱,適合黴菌生長,因此柯婷蓉醫師表示,寶寶容易罹患鵝口瘡,建議媽媽們,在餵奶後,應該做好寶寶的口腔清潔,並觀察孩子口腔狀況,如有白色斑塊,最好請教兒科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