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打造寶貝專注力 向注意力不足、過動Say NO! 留心過敏症狀 體質也可能是誘發神經精神問題的病源

打造寶貝專注力 向注意力不足、過動Say NO! 留心過敏症狀 體質也可能是誘發神經精神問題的病源

家中寶貝是否靜不下心吃飯、整天坐立難安,連玩樂時間都顯得煩躁不安?越來越多爸媽發現,孩子擁有類似過動傾向,難以持續專注地完成某件事,經醫師診斷發現,過敏與免疫困擾是影響專注力的原因之一,改善和預防需要多方並進。

注意力和過敏問題相關?

從近幾年過敏趨勢統計發現,孩童患有過敏性鼻炎佔據相當高的比例,楊明道主任指出:「臨床病例中,國內曾針對過敏性鼻炎兒童進行觀察,在過動症狀問卷量表及持續專注力的電腦檢測中,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相對於同齡層孩童,確實擁有較高的注意力不足和過動分數」。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常見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等症況的過敏兒族群,同時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比例均高於正常的同年齡孩童,因此過敏影響專注力及誘發過動等神經性問題的可能性相當高。


過敏是影響神經的病源?
專家認為,屬於免疫系統的過敏問題,會與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經問題產生高度關聯性,最大主因在於,兩者都是孩童身上高盛行機率的疾病,楊明道主任提到:「目前國內、外都尚未有明確定論,但在國外研究過敏兒睡眠案例來看,因過敏導致明顯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影響睡眠品質,降低小朋友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產生過動、情緒暴躁等表現,可能是一個致病機轉」。當人體處於過敏狀態之下,是否有一些共同的免疫發炎因子,恰好在孩童神經問題上產生一些相互影響,這部分有待進一步研究。


改善注意力與過敏問題 不僅對症下藥還需多方治療
國外期刊研究顯示,專家們曾針對合併過敏性鼻炎與注意力不足或過動傾向的孩童,施以一個月以上過敏性鼻炎治療,證實除了能改善過敏症狀之外,也能讓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的分數下降並獲得紓解。此外,楊明道主任提醒:「當我們追蹤過敏性鼻炎孩童,發現他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越來越明顯時,這群小朋友就可能具備兩種疾病,需要進行合併治療」。此外,楊主任也提及在臨床門診經驗中,曾見到有許多罹患妥瑞氏症合併過敏的孩童,在過敏治療長期沒有好轉的情況下,轉介到小兒神經科進行診斷是否為妥瑞氏症並進一步接受治療的現象。

換言之,針對不同症狀治療皆需先後獲得適當處理,楊明道主任建議:「可考慮先治療過敏症狀,較能立竿見影,當你控制好過敏,再觀察其他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或妥瑞氏症部分,是不是獲得比較好的改善;若沒有,要考慮同時合併上述疾病的可能,尋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及治療」。楊明道主任提醒,當家中孩童長期持續發生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等情況,家長們便要開始密集觀察,除了注意神經性疾病可能造成的相關症狀,對其他和體質相關,且具有共病性的病源,亦需要提前進行預防,阻隔環環相扣的影響力。

楊明道 醫師

現任/亞東醫院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專任主治醫師、元智大學部定助理教授、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博士班、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癲癇暨睡眠觀察員、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慈濟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