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破除懷孕「飲食禁忌、迷思」看這邊!

破除懷孕「飲食禁忌、迷思」看這邊!

孕期存在著諸多禁忌你相信嗎?除了理解老祖宗的智慧,透過婦產科醫師的理性分析,讓孕媽咪了解這些禁忌與迷思的意義,以順利安度孕期,迎接寶寶的到來。



Q避免刺激性及含有酒精的食物?

答: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其實有些食物適量食用後,並不會對孕婦或胎兒造成影響,準媽媽應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Q懷孕不能吃姜母鴨,否則對胎兒有影響?

答: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鴨肉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等功效,如果準媽媽有氣血兩虛,容易頭暈或失眠等困擾,適量食用可達到滋補效果,但鴨肉若過量食用易導致腹瀉,建議腸胃不好的孕婦應避免食用。

 

Q吃辣椒會讓胎兒脾氣不好,真的嗎?

答:辣椒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且食用後會使身體發汗,促進新陳代謝作用,但終究屬於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果準媽媽有過敏體質,又吃了比較燥熱的食物,將容易引發過敏,胎兒出生後,罹患過敏的機會也會大增。

 

(推薦文章:拒絕孕期NG食物

Q食用醬油,木瓜,芒果等食物,寶寶皮膚會變黑或變黃?

答:寶寶膚色和遺傳影響的關聯性最大,食用醬油並不是導致寶寶擁有黑皮膚的關鍵因素;而木瓜和芒果屬於感光植物,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孕婦食用過量的確會導致膚色變黃,但停止食用後就會恢復原本的膚色,也並不會影響到胎兒出生後的膚色,更不會因此造成寶寶罹患黃疸。

 

Q孕婦吃海鮮,寶寶就會過敏?

答:寶寶之所以會成為過敏體質,最主要還是與遺傳因素有關,雖然有許多報導指出,孕婦吃海鮮將導致胎兒出生後罹患過敏,但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確定「孕婦食用海鮮一定會造成寶寶過敏」,建議準媽媽還是可以正常食用海鮮。

 

(推薦文章:孕期應該拒絕咖啡香嗎?

 

Q喝冰的飲料會引起子宮收縮?

答:雖說食用冰品會引起血管收縮,但究竟會不會造成準媽媽子宮收縮,目前並沒有科學研究可以佐證;不過,喝完冰飲料後,會出現短暫的氣管收縮,如果準媽媽本身有氣管方面的疾病,或是氣管比一般人還細,就會產生咳嗽反應,如果咳太用力則會造成腹部過度施力,對子宮來說,也是一種負擔,應視自身狀況決定食用冰品的頻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