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當心!清喉嚨、擠眉弄眼.孩子並非愛搞怪

【即時新聞】當心!清喉嚨、擠眉弄眼.孩子並非愛搞怪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許家睿說,妥瑞症是學齡兒童常見的疾病,盛行率有1~3%,大部分在五、六歲發病,建議家長及師長別給孩子太大壓力。


你家孩子常會眨眼、清喉嚨、擠眉弄眼,越緊張,動作頻率越高,這可能是妥瑞症。

就讀國小四年級的阿志,總是忍不住擠眉弄眼,做出怪表情,經常性清喉嚨。只要媽媽一罵他,症狀就更明顯,在學校也是如此,讓他成為同學眼中的怪孩子。                                                                                                              

阿志媽媽以為兒子只是感冒或過敏,但看了許多次門診,吃了藥,症狀不見改善。鄰居阿姨提醒她,這可能是妥瑞症,應該至小兒神經科做進一步檢查。                                                                          

許家睿醫師指出,妥瑞症的症狀分為動作型及聲音型,動作型常見有眨眼、吸鼻子、撇嘴角、肩膀或四肢抽動等;聲音型則可能會出現清喉嚨、發出怪聲或學動物叫聲等。(推薦文章:家有特殊兒:認識篇(過動症、妥瑞氏症、雷特氏症))                  


小朋友一但緊張、情緒亢奮,體力較差,身體較累等情形,症狀就會越加明顯。

此外,大部分病童在五、六歲發病,青春期階段症狀最為嚴重;許家睿醫師也提到,過了青春期,大部分症狀就會消失或改善,家長應耐心陪伴,給予孩子支持。                                                                              

在治療方面,目前沒有根除性的療法,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可以控制症狀。但醫師強調,如果這些症狀並不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社交功能等,就不需要積極地接受藥物治療。(推薦文章:治療妥瑞氏症·「反向行為治療」有一套) 

妥瑞症小朋友容易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焦慮或憂鬱症等其他精神科疾病,家長應該提高警覺,積極陪同就醫,平常則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