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有效運動預防認知功能障礙 .光是散步是不夠的

【即時新聞】有效運動預防認知功能障礙 .光是散步是不夠的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天天至公園慢跑、健走、散步,認為可以預防慢性疾病,甚至增加認知功能,預防失智。不過,專家指出,老年人的一般運動,就好像吃「大鍋菜」,這是不夠的,應該給予個人化的運動處方,才能有效預防及延緩失智。


據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台灣人口老化嚴重,106年底11月,老年人口比率達13.8%,全國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6萬人,失智症患者從確診後到死亡平均約5至9年。
 
在治療失智症方面,現階段則是一籌莫展,並無藥物或物理方式可以治癒,只能讓患者補充「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等藥物,延緩症狀惡化,增進日常生活功能。 
臺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體能的運動訓練可變成延緩失智的最好藥方」,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趁早在中年接受運動訓練後,到了老年,除了減少腦血管病變,降低中風風險,還可有效降低認知功能障礙機率。(推薦文章:PM2.5空汙恐提高失智症風險.環保署開徵空汙費
 
2011年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將老人群分為兩組,一組為每天定時定量多運動、多動腦,另一組則是維持本身平日生活,在家看電視、一般活動,最後發現,每天多運動、多動腦的長者海馬迴體並未萎縮,甚至增生增厚,延緩退化速度。


 
甄瑞興理事長指出,上述研究發現,只要每天定量定時運動,就能延緩5年時間罹患失智症。但定時定量運動並不是一般人認為到公園打打太極拳或散步,而是有計畫性的個人化運動處方。(推薦文章:適度運動.對孕期大有幫助
 
至於運動生理學訓練,係根據個人興趣習慣設計,持之以恆最為重要,重點如下。 
1.建議每天30分鐘的活動,每週進行3至5天。體能不足者  ,可一天多次執行,但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
2.根據個人興趣、需求、技能與能力,設計個人化運動方式,並配合個人生活條件,才能持之以恆。
3.患有認知功能障礙者,除了到機構進行訓練,可在專業人員監督下在家中進行常規訓練課程。
 
「每個人都可能認知功能退化」甄瑞興理事長提醒民眾,應該從年輕時就養成運動習慣,四十歲起,除了運動之外,還應該加強腦部訓練,防止腦部退化。
 
此外,甄瑞興理事長呼籲政府應該將失智症改名為「認知功能障礙」,國際上已經不太使用「失智」名詞,而改為「認知功能障礙」,這在學理上更為貼切,希望民眾不要再稱呼患者為「失智老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