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腹瀉該怎麼辦?專家這麼建議

【即時新聞】寶寶腹瀉該怎麼辦?專家這麼建議

嬰幼兒免不了「吐奶剉青屎」,對於長輩來說,這可能是寶寶受到驚嚇,必須到廟裡收驚,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急性腹瀉好發於兒童及嬰幼兒,背後有著很多病因,幼兒如果嚴重腹瀉,應該及時補充水分,預防電解質失衡,以避免脫水。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有些家長以為,寶寶解稀水便,就是腹瀉,其實不然,急性腹瀉有其定義,例如:連續3次水便,要是合併發燒、血便,就應該就醫。
 
常見急性腹瀉的發生原因為腸胃道受到細菌或病毒(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沙門氏菌、阿米巴菌)感染,而造成腸道發炎。此外,不新鮮的食物、牛奶或飲食過敏,也可能導致腹瀉。
 
如果寶寶腹瀉,黃立民醫師建議,應先調整飲食,適時補充水分,最好先暫時停止哺育幾個小時,再餵食半奶等比較好消化的食物,以清淡飲食為主。因運動飲料含糖量較高、電解質含量低,一般不能用來代替「口服電解質水溶液」。
 
如果糞便內有血絲、嚴重脫水,例如:口腔黏膜乾燥、小便量減少、眼眶下陷,以及活動力減低或較為躁動、持續腹痛、無法好好入睡,或是合併發燒2至3天以上,則應該就醫確診。
 
大部分的急性腹瀉,不必急著服藥,也不需要特別的抗病毒或抗生素類的藥物治療。等到找出病因,家長應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藥物,勿自行讓孩子服用止瀉劑。
 
食藥署表示,止瀉劑雖可抑制腸道蠕動緩解症狀,但卻可能造成分泌物或糞便累積在腸道而過度膨脹,增加腸穿孔或敗血症的風險,務必依照醫師指示,謹慎使用。
 
如何避免幼兒腹瀉?黃立民醫師說,「多數的急性腹瀉都是可以被預防的」,家長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勤洗手,食物食用前應充分加熱煮熟,避免讓孩子生食、生飲。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