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周末假期出遊.幫寶寶做好防曬

【焦點議題】周末假期出遊.幫寶寶做好防曬

較於成人,寶寶肌膚的厚度較薄、調節溫度和屏蔽能力較差,所以容易受外界刺激,引發泛紅、搔癢、乾燥、脫皮等症狀。因此,若父母需要帶寶寶外出,更應該選擇使用專為嬰幼童設計的防曬、防蚊用品,才能有效維持寶寶的肌膚健康。



在寶寶防曬與防蚊方面,最重要的原則是「全方位照護」,即不只是仰賴防曬和防蚊相關用品,還必須從衣著、飲食、生活習慣等著手,才能真正達到防曬與防蚊的效果。

眾所皆知,大自然存在著肉眼無法看到的「紫外線」,而此光線容易對人體皮膚造成傷害。這也是人類必須「防曬」的主要原因,即藉由某些方法(如塗抹防曬用品、戴帽子和太陽眼鏡、穿著薄外套等),減少皮膚直接接觸到紫外線的機會。 (推薦文章: 做好萬全準備 寶寶安全防曬又防蚊

慎選防曬用品:物理性VS.化學性

原則上,最適合寶寶使用的防曬用品應具備「低敏感、低致痘(粉刺)」特性,通常會在產品包裝上以原文「Hypoallergenic」標示,父母在選購時可多留意。坊間防曬用品可分「物理性」和「化學性」兩大類,說明如下:

物理性

物理性防曬用品的主成分為氧化鋅、二氧化鈦等,主要是運用折射光線(紫外線)原理,達到防曬效果。此類用品質地較厚重,塗抹後不易被肌膚吸收,但易產生泛白及悶住感,還有阻塞毛孔的疑慮。因此,部分用品可能會添加少許化學性的成分,使其質地較清爽。

化學性

化學性防曬用品的使用原理,則是將紫外線吸收到肌膚表層,並轉換成較無傷害的能量,避免讓紫外線進入皮膚內,以達到防曬作用。此類用品的可能添加成分很多,如水楊酸鹽、肉桂酸鹽、苯甲酮等等,雖然質地較清爽,但可能會使部分體質敏感者產生皮膚症狀。

不過,針對嬰幼兒使用的防曬用品,「由於嬰幼兒肌膚狀態較脆弱,最好以「物理性防曬用品」為主較佳,並且也要避開內含香精、酒精等不明添加物的品項,才能達到真正的防護肌膚效果」。 (推薦文章:寶寶肌膚易敏感‧日常照護要小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