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嚴重過敏成熊貓眼!醫師這麼建議…

【即時新聞】幼兒嚴重過敏成熊貓眼!醫師這麼建議…

醫師指出,因空汙嚴重、環境汙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比率越來越高,有熊貓眼、嚴重過敏的孩子越來越多。門診就發現,許多孩子皮膚紅疹、發炎,且重度過敏,越抓越癢,合併鼻塞,晚上當然睡不好,睡眠品質相當差,以致小小年紀就有黑眼圈,甚至影響發育,長不高。


五歲的蘇小弟弟就是典型個案,罹患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晚上睡覺易哭鬧、身長曲線偏低,看了中醫、西醫,吃藥、擦藥,但皮膚狀況仍然不好。持續乾癢,一癢就抓,抓了就破皮發炎,起紅疹、猛掉皮屑。
 
聯青整合醫學診所醫師顏佐樺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敏性皮膚炎,一般與遺傳、環境、免疫能力等因素有關,是一種慢性、會發癢的發炎性皮膚疾病。
 
整體來說,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幼兒,常見症狀包含發癢、紅腫、皮膚龜裂、破皮,甚至引發感染,患者常合併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症狀,很難根治,經常反覆發作,令人困擾。
 
顏佐樺醫師指出,蘇小弟體型偏瘦小,身長曲線明顯低於同齡孩童,過敏原檢查發現,他對近百項的食物過敏,其中重度過敏食物高達六、七種,如果飲食不忌口,過敏症狀將會越來越嚴重。
 
此外,檢查也發現,蘇小弟體內鉛的含量過高,研判他腸道黏膜功能異常,以致免疫系統大亂,最直接表現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孩子恐將長不高。
 
顏佐樺醫師表示,一旦嚴重過敏反應,塗抹類固醇藥物,僅能治標,無法治本,過了一段時間,又接觸過敏食物,或是熬夜、疲累,免疫系統仍會出問題。他強調,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首要之道在於減少,甚至遠離重度過敏原,例如:對小麥、海鮮過敏,就應儘量避免食用,並在營養師的建議下,改吃其他食物,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才能提供身體生長所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