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懷了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寶寶該怎麼辦?

【即時新聞】懷了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寶寶該怎麼辦?

魏太太懷孕五個月時,產檢發現寶寶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儘管如此,還是毅然決然地決定生下寶寶,她說,「這是老天爺送給我們的禮物」、「五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有知覺,無論如何都要生下他」。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說,地中海型貧血屬於隱性遺傳的慢性溶血性貧血症,國人帶因率約在5%至8%,估計約176萬人口帶有這種隱性基因,屬於高風險群,包括自己及子女,甚至孫子女,都有可能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
 
王士忠主任表示,患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新生兒出生時並無明顯症狀,大約等到六個月大時,會漸漸出現臉色蒼白、黃疸、肝脾腫大等貧血症狀。通常如無適當治療,會造成骨骼變形、體內堆積大量鐵質,最後因心臟衰竭而死亡。
 
魏太太指出,得知寶寶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確實相當震驚,難以接受,還好醫師一再強調,只要透過臍帶血移植治療,可以達到痊癒效果,當時就打算一定要想辦法讓孩子接受臍帶血移植。
 
王士忠主任說,臍帶血移植費用較為昂貴,因此,目前治療重度地中海洋貧血帶,仍以輸血搭配排鐵劑為主,患者必須終身定期輸血,以維持血紅素的濃度,並使用排鐵劑,以免跌鐵質沉積到胰臟等各處,會造成糖尿病、肝硬化。
 
王士忠主任指出,臍帶血移植成功與否,最明顯的是移植後幾個月內,患者的血型是否會變成捐贈者的血型,以魏小弟弟為例,移植三個月後追蹤發現,血型從原本B型變成捐贈者的O型。
 
「魏小弟弟血型改變了,關鍵就在於移植的臍帶血細胞重新啟動了造血系統,恢復正常的造血功能。」現在的魏小弟弟已經三歲半了,仍持續回診追蹤,至於外表及發育狀況,跟健康的孩子幾乎一模一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