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英語學習.不錯過黃金關鍵期

英語學習.不錯過黃金關鍵期

聽聽資深爸媽的經驗分享,讓貼心的提醒成為幼兒語言教育的有用心法。


Daddy Tom‧雙語家庭經驗分享

Story about Tom

來自英國的Tom,當初為了學習中文來到台灣,開啟了與友人共同開創事業的契機;在同學的邀請下,Tom從經營貿易公司開始,一連串的事業與職業機會,讓Tom持續停留在亞洲,不但認識了台灣籍的妻子、共同育有一兒一女,也從此與台灣結下深刻奇妙的緣分。

 

寶寶學外語‧外籍爸爸也無法偷懶

om對於語言的學習向來不陌生,從學生時期的德語,到後來的日語、韓語與中文,對他來說,學習外語,興趣與動機很重要,他還記得學生時代學習外語時,因為沒有興趣,一直覺得學習德語很辛苦;長大後,到日本、韓國與台灣學語言,活用基本溝通、滿足當地日常生活所需,成了他強烈的動機,也讓他的日語、韓語與中文最終能夠突飛猛進。

與老婆結婚後,生下女兒Diana與兒子Joseph,Tom一開始對於孩子的語言學習,並沒有特別規劃,一心認為孩子對於英文與中文的學習會理所當然的自然養成,但就像一般忙碌的家長,Tom經常因為工作在兩岸三地間出差,陪伴孩子的時間因此大幅減少。Tom想起大約在兒子3~6歲時,舉家於上海定居,卻突然發現:兒女的英語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竟落後當地在補習班學習英文的孩子,這讓他驚覺,身為英國爸爸,孩子的英語養成仍然不允許偷懶。

家長陪伴‧學習重要關鍵

「我從小到大的學習,多數時間都是充滿著樂趣,比起當個老師,我希望在家中,我單純是個好玩的爸爸」,也許因為工作忙碌、在家時間有限,Tom希望與孩子之間的陪伴,不要有太多的壓力與教導,「但上海的經驗之後,我開始重新思考,發現陪伴孩子,其實也可以透過與孩子遊戲和唸故事書,沒有壓力地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能力」。

因為中文流利,同時認知中文的重要性,Tom在家中不會避諱使用中文,兩個孩子也很習慣以中文為主要的使用語言,但在上海的經驗讓Tom開始調整計畫,不但減少工作量、增加陪伴孩子的時間,也開始從遊戲中加強兒女對英語的深度學習。

「我發現陪伴很重要,一個孩子信賴的大人陪在身邊一起學習與互動,對他們的外語學習將事半功倍,即便是雙語家庭,陪伴都不可或缺」,Tom分享他近期研讀關於語言學習的文獻,研究中提及幼兒學習,家長的陪伴與否,可透過大腦的活動表現看出差異,有家長參與的學習活動,幼兒對整個過程會有較深刻的體驗與較高的學習效率,且3歲之前,確實是幼兒學習外語的黃金期,可以積極把握。

學以致用‧讓學習更有意義

自從調整了工作與家庭的時間分配後,Tom經常花時間陪著兒子、女兒讀英文繪本、尋寶遊戲(將指定物品藏於特定地方,讓孩子或家長依提示尋寶)或是玩遮眼與指揮的信任遊戲(家長蒙住雙眼,由兒女指揮動線,使家長到達目的地),希望能透過更多元與有趣的方式,讓Diana與Joseph的英文持續進階。

Tom說,學習語言是累積的過程,採取有趣的學習對孩子沒有壓力又可以深化所學,還能夠保持幼兒對英文的興趣,且雙語家庭的優勢在於,讓孩子的學習有充足應用的機會。Tom強調,應用所學對學習有很大的助益,如果不是雙語家庭,建議可以尋求相關夏令營或俱樂部的親子活動,讓孩子與外語人士頻繁接觸,使外語學習的經驗更深刻有效率。(推薦文章:伊萊媽如何讓孩子雙語並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