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妊娠高血壓為孕婦三大死因之一.務必天天量血壓

【即時新聞】妊娠高血壓為孕婦三大死因之一.務必天天量血壓

女性懷孕時,最怕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其中以高血壓對孕婦和胎兒最為危險,提高早產風險、胎兒體過輕、器官發育不全等,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建議,孕婦如果是高風險群,應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阿斯匹靈。



據統計,5%至8%懷孕婦女會有高血壓問題,如果是高齡產婦高血壓發生率增加為1.5倍,妊娠高血壓比率約佔一成,陳敬軒醫師提醒,孕婦一定要規律監測血壓。

一般來說,在懷孕時,兩次間隔六小時以上測量血壓的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或是懷孕後期的血壓比懷孕前的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這就是妊娠高血壓。(推薦文章:妊娠高血壓.對母胎傷害大

陳敬軒醫師指出,當妊娠高血壓合併有尿蛋白情形時,稱為子癇前症;若合併有癲癇情形時,即為子癇症。(推薦文章:10大高危險妊娠之子癇前症

臨床顯示,孕婦如有嚴重的妊娠高血壓,則容易合併中風、肝功能異常、胎盤早期剝離、急性腎衰竭、肺水腫等併發症。因此,妊娠高血壓、羊水栓塞、產後大出血合為孕產婦死亡的三大主因。

妊娠高血壓與早期胎盤功能發育不良有關,在治療方面,輕微妊娠高血壓可以靠飲食與藥物控制,但如果症狀嚴重,通常建議立即生產,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陳敬軒醫師表示,目前針對妊娠高血壓有良好的篩檢工具,懷孕11至13週時,透過血壓測量、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懷孕相關蛋白質、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等檢查,可以偵測九成五的早發型子癇前症。 

如果為高風險族群,就需服用阿斯匹靈,研究發現,如果在16週前開始每日服用100mg阿斯匹靈,可以有效改善子宮與胎盤的血流,預防早發型子癇前症。生產前使用阿斯匹靈,則可減少胎盤剝離與胎兒死亡的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