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先生拒絕太太施打減痛分娩,就怕有後遺症!產婦痛到哭喊:「恨你一輩子」

先生拒絕太太施打減痛分娩,就怕有後遺症!產婦痛到哭喊:「恨你一輩子」

(2021.06 更新) 曾有一則新聞報導,一名產婦因待產過程痛到受不了,要求施打減痛分娩,但先生卻認為麻醉藥會對太太及胎兒有負面影響,而拒簽同意書,讓太太哭喊:「我恨你一輩子」。究竟施打減痛分娩真的會有後遺症嗎?



減痛分娩的作用,最主要是阻斷第一產程所帶來的疼痛,能讓媽咪不痛的生產,保持清醒且理性的精神狀況,並在醫師的指導下用力。

很多媽咪以為施打了減痛分娩,就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但因為疼痛感受因人而異,目前的技術還未做到完全不痛的無痛分娩,不過,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產婦比較能夠配合用力,而能加速產程的進展。而且減痛分娩用藥與一般手術時用的麻醉藥並不同,藥量調配到只阻斷痛覺神經,而不干擾運動神經,所以通常不會影響產婦用力。(推薦文章:以減痛分娩緩解產痛

Q減痛分娩會傷到脊椎神經?

很多人誤以為麻醉藥是打到脊椎內,因此會傷到神經的觀念,事實上,麻醉藥並沒有打到脊椎內,麻醉藥是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之後讓止痛麻醉藥滲透到離開脊椎管的痛神經,所以施藥約15分鐘後才會作用,如果在幾秒內瞬間就止痛,可能就是有問題的麻醉。

Q手術後,仍發生腰痠背痛、頭痛的副作用,怎麼辦?

很多媽咪確實仍會有一些嚴重術後副作用,最常聽到就是腰痠背痛,但其發生原因很複雜,並且是不可避免的,也不限於何種麻醉類型,但多是短暫的副作用,也不會影響到脊椎,在產後多休息及少勞動就可恢復,媽咪不需過於擔心。若是症狀持續不停,則要儘快就醫!(推薦文章:產後腰痠的元兇

至於頭痛問題,是屬於姿勢性的頭痛,多半在術後1~2天內發生,媽咪可能躺著很正常,但是突然爬起來或是下床走路,就會開始頭痛,大部分休息1~2天,或服用止痛藥,就會恢復。

Q減痛分娩會影響胎兒嗎?

準媽咪們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藥物可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循環。但是胎兒循環的藥物濃度甚少於母體的濃度,因此胎兒不會受到同樣的抑制或作用。事實上,正確的用藥對胎兒沒有抑制作用,不但不會傷害胎兒,而且可以減少胎兒缺氧窘迫。研究的結果顯示,除非過量或重複使用麻醉藥物,否則並不會抑制新生兒的呼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