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四大血型.帶養大不同-興趣篇

四大血型.帶養大不同-興趣篇

「你們家寶寶是什麼血型啊?」不同血型的寶寶,個性可是截然不同!你知道針對不同血型的bobo,會有什麼樣的性格嗎?又要如何選擇合適的教育方式呢?我們請教專家解答,讓家長更了解bobo之外,並按照他們的性格達到因材施教的作用!

培養興趣 從了解寶寶個性開始!

很多媽咪會問,究竟不同血型的寶寶平常該如何培養興趣?bobo未來又適合那些職業呢?其實,媽咪們應該從了解其個性,並依個性給予指導方向,孩子自然能發展自己喜歡的興趣,也有助於寶寶長大後的發展及目標!

緊張內向的A型寶寶-鼓勵他勇敢說出來

A型寶寶因為容易緊張多思、不奔放,因此,平常家長應該多鼓勵孩子勇敢說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幫助他們把自己真實情感表達出來,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情訊,家長要先認可他們,並對孩子表達同理心,讓他們感覺到在父母面前傾吐內心的情感是非常安全的,然後再指導孩子處理自己的感情,並告訴他們解決事情的方法。先讀懂A型寶寶的心再進行教育,這樣的先後順序不能錯,如果只是一昧地跟孩子說「這樣做是不對的」,或是開始說教,那麼孩子很容易把自己的心靈鎖住,往後他們更不想表達自我了。

A型寶寶容易緊張、不說話,但是他們腦袋裡卻有很多的想法,因此,媽咪可以請他們多說故事,並適時協助他們將有趣的想法講出來,或是多玩一些開放回答的遊戲,例如查戶口遊戲,問bobo「家裡有幾個人?」,讓他們試著回答問題,訓練表達能力。A型寶寶有很多的想法,因此,可以讓他們試著寫寫字、塗鴉來表達想法,藉由雙管齊下培養興趣,能讓A型寶寶快樂成長!

A型寶寶-適合行銷企劃類產業

A型寶寶雖然不多話,心裡卻有很多想法和意見,因此,他們未來很適合從事行銷企劃、作家、金融業、傳統產業等職業。

天真感性的B型寶寶-採取多觀察、不強迫的態度

B型寶寶雖然穩定度不佳,但其實很容易觀察他喜歡的事物,他們一旦有喜歡的興趣、人事物,就會一直專注在上面,家長也無法勉強他們喜歡別的興趣,因此,建議媽咪可以給予多方面的嘗試,讓B型寶寶了解什麼是他們的興趣後,再讓他們集中精力從事自己喜歡的興趣,這時候B型寶寶也可以很專注,並且能發展出廣泛的興趣。家長可以帶領孩子探索不同的事物,例如到大自然走走、玩積木、上音樂課、畫畫課等,去激發他們各方面的潛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B型寶寶-適合設計文創類產業

B型寶寶對有興趣的東西,可以不眠不休地沉浸在其中,因此他們未來很適合從事專業研究人才、美感設計、文創藝術、教育類等職業。

自然率性的O型寶寶-需要指引他們正確方向

O型寶寶很聰明,但是他們喜歡的事物太多了,因此常常會猶豫不決,而且如果有很好的家庭環境,他們也喜歡黏在父母身旁,O型寶寶可能會苦惱地問媽咪:「我要當歌手,還是畫家呢?」此時,家長可以試著指引他,慢慢做出決定,例如寶寶若真的五音不全、沒有音樂天分,家長可以試著引導他去畫畫或培養其他興趣,給他們一個正確的方向,那麼O型寶寶有了目標的話,就能將興趣發揮得淋漓盡致!

O型寶寶-適合公關服務類產業

O型寶寶很熱情友善,喜歡和人接觸,因此他們未來適合從事公關、客服人員、業務、護士、空服人員、觀光導遊等職業。

理性早熟的AB型寶寶—讓他們自由發展興趣

AB型寶寶的個性特徵為早熟老成、冷靜理性,並且不會放棄自己喜歡的東西!媽咪能讓他們自由發展興趣,不需要特別指引或強迫AB型寶寶,因為,他們是務實主義者,很清楚自己的目標與喜歡的東西,而且非得到不可,所以,媽咪們不需要太擔心或為他們計畫太多興趣,他們的適應能力很強,不會害怕到陌生環境,因此,可以多帶他們旅行或讓他們到不同的地方居住等,他們可以學習到比同儕間更多的經驗和常識!當然,AB型寶寶的態度很明確,若旅行是他們喜歡的事,家長也答應帶他們去玩,卻臨時變更行程,他們會利用哭泣或各種方法耍賴,直到媽咪點頭,如果AB型寶寶不喜歡旅行,就算媽咪引誘他們出門,AB型寶寶也會直接拒絕。

AB型寶寶-適合媒體資訊類產業

AB型寶寶冷性理性、判斷力強,未來很適合從事資訊媒體、SOHO族、秘書助理、律師、職業軍人等職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