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預防乳癌.專家教妳自摸六招

【即時新聞】預防乳癌.專家教妳自摸六招

與歐美國家相較,台灣乳癌患者平均年齡約低了十歲,二、三十歲罹癌的個案並不少見,如何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國泰醫院社區護理組乳癌個案管理師林家甄提出了乳房自我檢查六大訣竅,提醒女性,在開始月經週期後,就應養成自我檢查習慣。



臨床顯示,大部分乳癌患者都是自己摸到硬塊,或乳頭異常出血,才至醫院受檢,林家甄說,女生熟悉自己乳房型態,且每天洗澡都會摸到乳房,如果透過正確方法觸診,就能多一層保障!
 
六大乳房自我檢查秘訣如下:

1.面對鏡子站立,用眼睛觀看乳房外觀形狀有無異常。

2.表皮是否有橘皮樣組織變化,是否有脫皮、脫屑或紅腫。

3.以手指捏起乳頭,看否有無出血或分泌物、凹陷等。

4.用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塗上肥皂、乳液、嬰兒油。

5.右手觸診左乳房,左手觸診診右乳房,採取地毯式檢查, 由乳房外側滑向乳頭,順時鐘方向按壓、螺旋狀或滑動。

6.腋下及頸部都需要觸診。 

林家甄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最佳時機是用經來潮後一星期,此時乳房比較柔軟,觸診起來比較不痛;停經或更年期的婦女,可選擇每月固定一天檢查;乳癌個案則需每月固定一日自我觸診。
 
至於哪些人屬於乳癌高風險群?林家甄說,女性初經年齡愈早 (小於12歲)、生育第一胎年齡越晚 (超過30歲)、生育胎次越少,及停經年齡越晚,因為暴露動情激素的時間越長,致癌風險就越高。
 
此外,研究證實,乳癌高風險基因為BRCA1、BRCA2,帶有此基因突變者終其一生罹患乳癌的危險性為55%至60%。來自母系一等親罹患乳癌家族史的婦女,罹癌比率一般婦女高。
 
停經後肥胖的女性,如果BMI>=27,則罹癌風險比體位正常者高出三成。每週150分鐘運動婦女比不運動者,則可降低一成多的乳癌風險。研究也發現,經常攝取高油脂的女性較容易罹患乳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