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好孕報到.別輕忽子宮外孕

【焦點議題】好孕報到.別輕忽子宮外孕

臨床上,子宮外孕的常見徵兆為「陰道不正常出血」,進而伴隨「下腹痛」,令人頭疼的是,這兩種症狀在正常懷孕初期也可能發生。


子宮外孕在所有懷孕機率中佔1%,即代表胚胎在子宮外的地方著床與發育,最常見的位置是在輸卵管、子宮頸、卵巢和腹腔,其中機率最高的部位則是輸卵管的壺部,約佔95%以上,另外,脾臟、肝臟、橫隔膜等也曾有案例,但實際上非常罕見。

當子宮外孕時,可能出現異常腹部悶痛、陰道少量出血的症狀,幾乎所有的子宮外孕都會產生腹痛,腹部的疼痛感是突然發作,且通常會以下腹部的單側疼痛呈現,悶痛感類似於子宮收縮的痛,按壓後疼痛感將更加劇烈,甚至連帶有後背及骨盆腔疼痛;出血狀況則是陰道長期有少量的點狀出血,血液顏色偏向深咖啡色,因為著床位置錯誤,會使子宮內膜不穩定而剝落。

若是等到懷孕8週以上,胚胎過大時,恐造成子宮外孕的位置破裂大出血,腹腔血液會刺激腹膜,造成患者下腹劇痛、胃口不好、噁心嘔吐,失血過多時還可能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休克、死亡等情況發生,無法躺下休息,只要輕微移動就會感受到強烈的疼痛感。

為避免子宮外孕造成其他更嚴重的傷害,通常孕媽咪懷孕未滿6週,醫師會使用陰道超音波來進行檢查,確認胚胎有無在子宮內著床,若懷孕已滿6週,胚胎的形狀也稍微明顯一點了,醫師就可以用腹部超音波照觀察胎兒的所在位置。如果經由這2種超音波照射方式,都無法確定胎兒是否在子宮內著床,接著醫師就會建議孕媽咪抽血檢查。

子宮外孕若未善加處理,對孕媽咪的危險性高,而曾經有子宮外孕經驗的女性,再次發生的機率更高,復發機率高達15%,因此要儘量注意以下可能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

1.輸卵管病史。

2.骨盆腔發炎。

3.人工生殖。

4.曾經腹部手術。

5.裝避孕器&吃避孕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