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這些行業最容易卡「便」.專家教你如何如廁通暢

【即時新聞】這些行業最容易卡「便」.專家教你如何如廁通暢

許多民眾都有便祕宿疾,坐在馬桶上許久,卻不見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近五成上班族均有困擾,進一步分析生活背景,發現工時長、壓力大、需久站或久坐者屬於便祕的高風險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指出,國內外食族眾多,三餐均在外面解決,以致蔬果攝取量不足,加上工作時間長、運動量偏低,便祕已經成為許多上班族的不好意思說的祕密。
 
為了解便祕上班族的工作特性,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結果顯示,四成八上班族都有便祕困擾,其中以「醫療保健」、「行政管理」、「行銷企劃」等行業的比率最高。
 
排名第一為「醫療保健」業,包括藥師、護理師、醫檢師等,在這群受訪者中,55.4%有便祕問題,張瑀芳營養師指出,醫護或檢驗人員,因屬排班制,且需久站,使得飲食用餐不固定,有便意時,為了工作,必須忍著,一旦忍過了頭,糞便變乾、變硬,就不容易排出體外。
 
這項調查也發現,便祕上班族在工作環境及飲食型態上有三大特性,第一為「加班型」,工作時數超長、加班天數較多,作息不固定,例如,一周工時超過50小時,就容易便祕。
 
其次為「久坐型」,工作繁雜,或需久坐、少動,長期下來,腸胃蠕動慢,難有充裕時間排便。第三為「食肉型」,研究證實,蔬果量過少易使腸道不平衡、影響排便,超過四成的便祕者一周吃不到兩次蔬果。
 
「建議須從注意飲食、調整作息、伸展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真正改善便祕狀況。」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表示,想要排便順暢,不再一肚子大便,務必飲食均衡,每餐都要搭配水果、地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以及每天飲用足夠的水分、養成運動習慣,能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消化道機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