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別讓耳鳴毀了你的生活.耳鳴者焦慮風險多一倍

【即時新聞】別讓耳鳴毀了你的生活.耳鳴者焦慮風險多一倍

52歲陳姓女子突然耳鳴,「嗡嗡」、「嘰嘰」等聲音持續在耳邊迴盪,讓她相當困擾,夜裡被吵得睡不著,至耳鼻喉科接受聽力檢查,確定耳朵沒問題。但耳鳴症狀持續,情緒變糟,合併胸悶、頭暈,整個人陷入焦慮狀態。


不少人飽受耳鳴困擾,有人習慣了,但有人卻因此焦慮,影響生活作息,台北慈濟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耳鳴患者為焦慮的高危險族群,發生焦慮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
 
耳鳴原因可分為器質性與心因性兩種,前者屬於生理因素如耳朵結構受損、聽力損傷、梅尼爾氏症或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所引起,通常可在專科醫師的治療下,獲得改善。
 
至於心因性耳鳴,則較為棘手,個案生理結構正常,卻因心理因素產生耳鳴。部分耳鳴患者甚至引發焦慮,經常莫名緊張,陳姓女子就是如此,生理功能檢查並無異常,但就是耳鳴,夜間無法入睡,最後被轉介至身心科。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敬恩指出,陳姓女子為明顯地焦慮症患者,所幸透過藥物與放鬆療法,幾個月後,耳鳴強度減弱,睡眠與不適等症狀獲得改善。



林敬恩醫師指出,身心科門診中經常可收治到耳鳴患者,大都出現焦慮症狀,為了解耳鳴與焦慮之間的關連性,他與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三軍總醫院等身心醫學研究領域等專家學者攜手合作,希望可以破解迷團。
 
研究團隊分析2013年台灣健保資料庫中耳鳴患者的背景資料,以及疾病情況,交叉分析發現,當年度100萬人中,焦慮症在非耳鳴患者的盛行率為1.5%,但在1萬4,772位耳鳴患者中,耳鳴盛行率卻高達為3.9%。
 
林敬恩醫師說,這項名為「耳鳴成人會增加焦慮症的盛行率及風險」研究證實,耳鳴與焦慮症之間確實存有關連性,且相互影響。日前獲得國外學術肯定,刊登於1月國際醫學期刊《 General Hospital Psychiatry》。                                                         
他強調,不管是耳鳴造成焦慮,或焦慮引發耳鳴,臨床顯示,只要治療好其中一項,另一項就獲得改善,提醒耳鳴患者一定要積極就醫。平常應該避免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緊張,以及飲用刺激性飲料,以免影響睡眠,造成焦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