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托嬰中心爆發病菌群聚感染.專家建議家長這麼做才能自保

【即時新聞】托嬰中心爆發病菌群聚感染.專家建議家長這麼做才能自保

托嬰中心保母虐童、毆打幼兒,負面新聞頻傳,已經讓家長緊張,現在高雄市前鎮竹西公共托嬰中心暨幼兒遊戲館又傳出兩週內47名嬰幼兒感染腺病毒、腸病毒,業者知情不報,隱匿疫情,讓許多家長擔心自家幼兒是否也陷入感染危機中。


該托嬰中心2017年年11月21日通報衛生局,18名嬰幼兒疑似上呼吸道群聚感染,衛生局調查發現,情況比預期還要嚴重,因為在通報前一週,就有多名嬰幼兒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而托嬰中心未主動通報及因應,以致疫情擴散。
防疫人員進一步調查發現,該托嬰中心共開設三班,收托49名兩歲以下嬰幼兒,檢驗結果卻發現,共有47名嬰幼兒感染腺病毒、腸病毒,僅有兩名幼兒健康,感染機率超過九成五。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在公共衛生防治上,全國眾多的托嬰中心幾乎處於三不管地帶,衛生局稽查人力不足,根本無暇督導托嬰中心的衛生及疾病管控。
 
此外,要求托嬰中心業者自律,每天將衛生局通報上課人數,似乎也不可行,站在業者立場,如果認真回報,一有疑似疫情,就必須停課,這等於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家長如何掌握托嬰中心的疾病感染預防狀況?黃立民主任建議,家長不要將孩子送至托嬰中心、幼稚園門口後,馬上跟孩子揮手、說再見,就急著去上班,應多留心觀察環境。
 
黃立民主任說,家長應該多花個幾分鐘,進到教室,看看其他小孩的健康狀況,並多提醒保母,如果有孩子發燒、咳嗽、流鼻水,一定要告知家長,如果群聚感染之虞,則需通報衛生單位。
 
疾管署於說明會後表示,為防範嬰兒室或托嬰中心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已請各地方政府加強四大措施:
1.督導轄內醫療院所及產後護理機構,落實嬰兒室及院內感染管制作業及加強對工作人員、產婦之宣導。
2.運用疾管署所制定「新生兒腸病毒感染處置建議」,辦理醫謢人員教育訓練。
3.運用衛生教育素材,加強孕產婦及其家屬對腸病毒的預防認知。
4.加強疫情監視,及時通報、疫調、採檢及防治。
為了確保幼兒健康,衛福部疾管署計畫將托嬰中心納入感染管制查核對象,今天(23日)在高雄榮總辦說明會,要求業者應該落實通報,發現孩子發燒、咳嗽、流鼻水時,就應協助戴口罩等,做好適當的感控措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