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發展遲緩是什麼?

發展遲緩是什麼?

與同年齡相比,在眾多發展項目中,只要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性)的進展速度、成熟速度和品質等遲緩、落後,就可能是「發展遲緩」。



根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法規,對於發展遲緩的相關描述如下:「指未滿6歲之兒童,因生理、心理或社會環境因素,在知覺、認知、動作、溝通、社會情緒或自理能力等方面之發展較同年齡者顯著遲緩,且其障礙類別無法確定者。前項所定發展遲緩,其鑑定依兒童發展及養育環境評估等資料,綜合研判之。」

據目前研究,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機率約低於10%;部分可推測並確定導致遲緩的可能原因,但大多數問題仍無法找出確切原因。雖然很難找到主要病因,但初步可先從「先天」與「後天」的角度切入,試著歸納出可能造成發展遲緩的種種因素。

先天:主要來自於遺傳,如唐氏症、透納氏症候群、威廉氏症候群、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等,或某些先天性的損傷,如聽覺或視覺病變等。因為這些先天性症狀使寶寶的生理異常,進而影響發展進程。

後天:與平日生長環境(尤其是家庭)密切相關,如易發生意外的空間、生活於含有毒物質的區域附近、不利的文化環境(教養方式偏差、缺乏生活刺激與經驗)、生病(如久病影響生心理)等,任何一點都可能促使發展遲緩。

近年來大力推廣的「早期療育」,就是結合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社會福利等專業領域資源,希望能為發展遲緩的孩子多盡點心力。因此,如果能在寶寶愈小的時候,察覺到可能的異狀,儘快讓早期療育介入,不但有助於解決發展過程中的問題,甚至幫助開發其潛能,降低遲緩對未來造成障礙的機

專家建議,家長將寶寶狀態記錄在《兒童健康手冊》家長記錄事項,再透過健兒門診諮詢兒科醫師。而許多縣市政府衛生局等網站有線上版「兒童發展檢核表」;如「台北市早期療育服務網」針對不同月齡規劃檢核細項,能依孩子狀況對照與了解,若有疑慮,可洽詢各大醫院早療窗口或直接至兒童復健專科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