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恐怖子宮肌腺瘤.變厚、變硬恐需切除子宮

【即時新聞】恐怖子宮肌腺瘤.變厚、變硬恐需切除子宮

經痛、出血,這是許多女性的困擾,婦產科醫師指出,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是門診常見的婦女疾病,症狀相似,不過,後者治療棘手,通常必須子宮全切,術前必須詳細評估,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39歲許小姐原本經期正常,出血量也不多,但去年六七月開始,每至經期,腹部疼痛,且經血量過大,而因此產生貧血症狀,疼痛情況一次比一次劇烈。
 
嚴重時,甚至連續兩日無法吃東西,就躺在床上休息,服用止痛藥物來減輕疼痛,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確診為子宮肌腺瘤,必須接受開刀,切除子宮,才能一勞永逸。
 
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指出,子宮肌瘤與子宮肌腺瘤,兩者只差一個字,症狀也差不多,但病情嚴重度則差很多,前者看得見肌瘤,可以順利切除,後者則是子宮內膜腺體鑽至肌肉層,讓子宮變厚變硬,如果症狀嚴重,就需全部切除子宮。
 


黃閔照祕書長說,症狀嚴重程度、年齡大小以及是否懷孕生產過,這是決定子宮切除的三大關鍵,如果年紀較輕,沒有生過孩子,一般建議保留子宮,留下一線生機。但如果年紀較大且已生產過,則建議全子宮切除。
 
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指出,許多民眾認為開刀就是會痛,只要痛完就沒事了,但如果術後持續疼痛,不僅延緩傷口復原時間,還可能造成感染,甚至變成長期慢性疼痛。
國際2018十大醫療創新之一的「強化術後復原」,屬於嶄新的醫療觀念,透過縮短術前空腹、避免灌腸、減少輸液、疼痛控制等方法,大幅縮短患者術後恢復時間。
 
其中又以控制疼痛最為重要,李世明醫師說,最新趨勢為以麻替代藥物來取代鴉片類止痛藥物,以許小姐為例,術前施打長效止痛針,手術第二天便能自行下床走動、進食,開刀傷口處只感覺到輕微悶脹,一週後恢復正常生活作息,返回職場上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