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就是對這個過敏.少女竟全身嚴重濕疹

【即時新聞】就是對這個過敏.少女竟全身嚴重濕疹

許多女生喜歡配戴飾品,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含有特殊金屬的首飾可能引發全身性過敏,一名17歲女生在連續假期,穿了新耳洞,一開始用的醫療鋼耳環,並為出現異狀,但換成自己購買的耳環後,局部出現對金屬過敏的濕疹皮膚炎,進而誘發全身過敏反應,形成全身濕疹變化。


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林鳳玲指出,首飾過敏,常先現在耳垂(耳環),手指(戒指)與脖子(項鍊),在飾品接觸到的皮膚會奇癢無比,腫脹發紅,甚至起水泡,產生急性濕疹變化,如果沒有妥善照護,將形成皮膚變厚、色素沉澱的慢性濕疹。

有時候,皮膚炎蔓延到非接觸的部位像是手部,或身體其他部位,林鳳玲主任說,大部份首飾過敏原為金屬鎳,在一些不是那麼貴重的飾品,鎳常常被當成基底的金屬,和金或銀一起焊接,增加飾品的強度或改變其顏色。

該名17歲女孩至診間時,主訴全身搔癢好幾個禮拜,擦藥吃藥都不見好轉,米粒大小般的濕疹遍佈在大腿, 軀幹與上肢,以致於奇癢無比。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耳垂部位有著一塊從耳環周圍開始擴散,範圍更大、發炎更厲害且滲著汁液的濕疹。

林鳳玲主任說,女孩回診時,拿著耳環至診間,雖然單看外觀,無法得知是否有含鎳的成分,但請她不要繼續配戴。一般來說,大部分飾品都含有鎳成分,除非是醫療鋼,18K 或24K黃金,或是純銀,如果對鎳過敏,就不可隨便使用金屬飾品,而選擇純金、純銀等首飾。

在治療治療接觸性皮膚炎上,除了給予治療濕疹藥膏、止癢藥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為移除含鎳的飾品 。經過一周之後,女孩身上濕疹幾乎都已經完全消失,耳朵的濕疹也消失了。

林鳳玲主任提醒年輕男女,選擇耳環、戒子、項鍊等種飾品時,如果懷疑自己對於金屬過敏,就不要選擇金飾。如果一定非得使用含鎳的耳環,可以考慮用塑膠材質覆蓋,就能避免金屬過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