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恐怖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一歲女童染病不到兩週死亡

【即時新聞】恐怖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一歲女童染病不到兩週死亡

疾病管制署最新疫報顯示,北部地區一名女童不幸死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從出現症狀至死亡,還不到兩週,統計資料顯示,感染個案以六歲以下幼童居多,約占三成六,提醒家長,幼兒如出現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該名女童於3月2日出現感冒、發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服藥後症狀改善,但11日又出現輕微發燒,12日因發燒、嘔吐症狀再次就醫,因症狀惡化,當晚至大醫院急診,13日出現躁動不安及瘀斑等情形,雖隨即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仍因病情惡化不幸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收治該名個案的醫院3月14日於女童檢體培養出疑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菌株進行通報,5日確認感染腦膜炎雙球菌。
 
從個案發病日最大潛伏期10天(3月1日至11日)來推算,防疫人員掌握個案密切接觸者32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其中17人已完成預防性投藥,4人(醫護人員)因有配戴口罩,採自主健康管理,餘11人預計今天(3月16日)完成投藥。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國內今年累計三起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其中兩人死亡,除了這名一歲女童之外,另一人則是患有肝硬化的48歲男性。
 
儘管今年迄今確診3人、死亡2人,但這已經是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資料顯示,個案感染年齡以六歲以下為多,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莊人祥副署長提醒醫師,應如收治類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人時,務必提高警覺。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症狀為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需要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目前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季節,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途徑為,直接接觸患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潛伏期2~10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