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月子沒做好免驚!中醫調理 讓產後健康順利達標

月子沒做好免驚!中醫調理 讓產後健康順利達標

坐好月子有助女性日後的健康維持,但若月子休養不足,產後每月的生理期仍有補救機會。




月子調養影響大

「好好坐月子」是華人普遍的養生觀,然而寶寶出生後,新手媽媽手忙腳亂之餘,又要勤餵母乳或集乳,若沒人幫手,經常讓月子期間的休養無法好好進行。富原中醫診所副院長陳孟瑜表示,婦女產後氣血虧虛,肌肉、韌帶也較為疲軟,適當的休養與調理不但有助修復身體,也能幫助強化體質。

懷孕使女性身體有大幅度的改變,坐月子則提供女性恢復體質的契機,月子期一般建議持續6~8週,若身體修復得宜,產後體力好、母乳充沛、不容易腰痠背痛;但若月子期休養不足,則可能會有體質失調、育兒容易感到疲累或身體痠痛等後遺症。

月子沒做好.經期調理有望補救

富原中醫副院長陳孟瑜醫師指出,女性一生中,有3個契機,比起平日更容易為體質進行重建,分別為青春期、月子期與更年期,這3個階段因為女性荷爾蒙大幅度變化,變動之時,若能適時周全照顧與補給,將有助強化體質、避免日後的不適症狀。

月子期間針對產後婦女的身體變化,約可分為4個階段,中醫師會依產婦的身體狀況調整階段用藥,讓媽咪產後能循序漸進恢復身體;但若媽咪月子期間未來得及妥善調養,則建議於每個月的生理期進行補救。陳孟瑜中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在月經前後會小幅波動、氣血也有所變化,是適合中藥介入調理的時機點,例如:有些媽咪坐月子期間罹患感冒,產後生理期便容易頭痛,或是合併其他生理期不適症狀,此時就建議可於每月生理期前,至信賴的中醫診所預約調理,一方面緩解經期症狀,另一方面也為月子期來不及調整的體質問題進行修補。

中醫調理治本.循序漸進為必要

中醫用藥的原則,通常是依階段循序給予,因為體質狀況會因作息與飲食經常變動,因此,中藥的給予也必須依身體變化即時調整,例如:月經前、經期中與月經後需求的藥物各有不同;或是若有脾胃系統的問題存在,就必須先調理脾胃、加強身體的消化吸收功能,以利後續用藥能被身體有效吸收等。

此外,陳孟瑜中醫師也提醒,無論月子期間是否好好休養,都建議產後還是秉持養身原則照顧自己,飲食上建議定時定量並減少冰冷飲食;身體照顧上,則提醒要注意保暖、減少感冒的機會;同時,因為產後肌肉韌帶有重新強化的需要,也建議媽媽適當運動,透過強化腹肌和腰椎兩旁核心肌群的肌力運動,以及骨盆底肌的訓練,讓自己的身形體態以及骨盆腔的生殖泌尿、消化排泄等功能有良好的維持。

  

富原中醫

電話:04-2376-2099
地址:台中市南區南屯路一段259號

陳孟瑜 醫師

現任/富原中醫副院長

經歷/中山醫學大學附醫 中西整合醫療科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部 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