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讓你輕鬆瘦

產後讓你輕鬆瘦

飲食+運動+輔具‧多管齊下效果佳 剛生產完,媽咪不但幾乎耗盡精力,身材也已發生變化。在經過坐月子的調養生息後,不妨動起來,開始瘦身!只要循序漸進,用對方法,不但能瘦得健康,還能讓你擁有比孕前還棒的身材喔!

Part 1:產後瘦身有方法

整個懷孕過程中,每位準媽咪平均約增加10~12公斤;等到生產後,就算卸下胎兒的重量,比起孕前,或許還可能稍微多出6~8公斤左右。對於許多愛美的媽咪們,難免「斤斤」計較,儘可能想嘗試各種方法,回復原本的好身材。

產後瘦身2大重點部位

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郭玉玲表示,「腰腹」和「大腿」是產後瘦身的兩大重點部位。由於這兩處會隨著懷孕時荷爾蒙的變化,使子宮擴張和脂肪增加,而逐漸改變;等到產後,如果沒有把握時間瘦身,不只身材變形,也可能影響健康。

從內而外‧都需要改善

對於產後女性來說,腰、腹的變化最大,主因來自於內在的脂肪組織、水分的堆積;加上腰腹肌肉皮膚長時間擴張,在生產後快速縮小,因而外觀上呈現鬆鬆垮垮的狀態,皮膚自然不若以往光滑細緻、透亮均勻。這些由內而外需要改善的狀況,在其他處如大腿、手臂,都可能也會看得見。

產後瘦身的原則

產後瘦身,對於媽咪來說,可謂是漫長又辛苦的過程,因此難免會很心急,有時也會感到不知所措。郭玉玲醫師提醒,只要能掌握幾項原則,循序漸進,媽咪們大都能瘦得健康又苗條。

1 掌握黃金期

自然產媽咪休息約1個月、剖腹產媽咪約3個月之後,就可以進行瘦身的任務,這是比較好的開始。坊間多認為產後6個月,是瘦身的黃金期,之後減肥可能較困難;對此,郭玉玲醫師倒覺得媽咪們不一定非得侷限在這段時間不可,建議宏觀來看,只要從坐完月子、體力恢復後就開始,時間拉得稍長一些,訂立出能夠確實做到的份量和時間,就是專屬自己的瘦身黃金期。

2 確實消耗熱量

想要產後順利瘦身,就要能先確實消耗掉體內的熱量。常聽到不少母乳媽媽數星期就變瘦的例子,郭玉玲醫師表示,這就是消耗熱量的好方法之一;其他如適度運動、做家事等等,都是有助於加速消除體內的卡路里。

3 避免瘦太快

擺脫懷孕期間所造成的脂肪和水分等堆積物,努力回復孕前的美好體態,可說是許多產後媽咪的願望。然而,郭玉玲醫師提醒,絕對要避免瘦得太快,即應預防體重急速下降的情況發生。她說明,瘦太快反而是警訊,可能使荷爾蒙分泌異常,影響到生理(如月經周期混亂)和心理(如憂鬱)等狀況。

5方法‧產後瘦身&保養

產後瘦身,除了要掌握黃金期和相關原則外,郭玉玲醫師表示,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和基礎代謝率都不同,瘦身的難易度和所需時間自然各有差異。但她也建議,只要方法正確,多管齊下,恢復孕前健康的體態,對媽咪們來說絕不是件難事。

1 飲食

口味清淡、營養均衡,是必須掌握的飲食重點。郭玉玲醫師表示,坐月子期間,傳統觀念上會因為補身子,而吃了較高油脂含量的麻油雞等料理;但結束後正式開始瘦身,應儘量避免油脂含量高、口味重的料理,建議多補充攝取蔬果,搭配其他所需營養,都有助於體內的新陳代謝,減少廢物堆積體內。

2 運動

腰、腹、大腿和手臂等,都是懷孕期間容易堆積脂肪和水分的部位。因此,儘可能每天或一星期內固定次數運動,都有助於強化肌力,雕塑身形。特別提醒,除非是媽咪本身長期有固定強度的運動習慣,否則不應操之過急,只要在許可的範圍內,執行可承受的項目強度和時間,讓自己隨時都有運動感即可。

3 按摩

除了體型的走樣,連皮膚的觸感都是令人在意的地方。郭玉玲醫師表示,孕期易出現妊娠紋、色素沉澱等問題,產後的皮膚鬆垮更是常見。因此她建議,可搭配相關保養品,針對重點部位,進行輕柔的按摩;每天持續著,有助於局部皮膚的血液循環,促使其部位逐漸代謝色素、變得柔軟些。

4 保濕

縱使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但普遍來說,從孕期到產後,因為女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皮膚的狀態變得較不穩定,可能有時油脂分泌較多,有時又乾燥粗糙。郭玉玲醫師強調,「保濕」看似簡單,卻是皮膚水嫩的重要基礎。因此,挑選保濕為主的保養品,每天清潔過後勤加保養,都有助於穩定肌膚狀態。

5 輔具

隨著技術的進步,坊間開始出現許多如塑身衣、緊實霜等具功能性的用品。對此,郭玉玲醫師提醒,諸如此類,頂多只能定位在輔具方面,媽咪們可善加運用,幫助自己事半功倍,提升瘦身效果;但該執行的基本功(如運動、飲食、保濕等)還是要做,否則最後的成效並不大。

掌握挑選&使用重點‧事半功倍

在許多女性的印象中,穿上塑身衣,彷彿所有的脂肪和贅肉都歸位,體態變得勻稱;塗抹緊實霜,皮膚上的細紋會慢慢淡化,逐漸變得煥白透亮。但郭玉玲醫師提醒,想使用這些輔具,不但要懂得挑選、正確使用,還要持續一段時間;但她也提醒,須搭配運動等方法並行,應避免讓身體過度仰賴這些產品,才能真正達到產後健康瘦身的效果。

塑身衣‧鬆緊度應適中

材質:坊間各品牌,從彈性、透氣度、編織法……等各有不同,建議先詢問之後,再依需求和適合度來挑選較佳。

鬆緊度:為了穿出好身形,塑身衣自然是貼身款為主,但並非「緊」就是好。如果過緊,反而勒得不舒服,壓迫到身體,還可能造成傷害。

皮膚衛生:貼身款的衣物,由於直接接觸皮膚,太緊、材質不佳或膚質敏感者,都可能穿了後反而引發另外的皮膚問題,更需要特別留意。

緊實霜‧依膚況進行選購

個人膚況:挑選用品前,媽咪們務必先了解自我膚質,是偏乾性、中性或油性,才能避免錯誤使用,而導致某些皮膚症狀(如紅腫、發炎等)。

注意成分:膚質緊緻、亮白等,是許多女性的憧憬。但通常要達到這類功效,其中多含A酸類等成分;由於這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建議先諮詢皮膚科醫師較佳。

正確使用:每種保養用品的使用份量、時間等,可能有些不同,最好先閱讀說明較佳。此外,如果一段時間後感到不舒服,先休息並觀察;如果狀況沒有改善或有任何疑問,建議儘早就診,以便及早治療。


郭玉玲醫師

現任/雅丰美膚診所院長

經歷/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