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兩個恰恰好.男人結紮真的比女人適合嗎?

【焦點議題】兩個恰恰好.男人結紮真的比女人適合嗎?

家中已有兩個寶貝,夫妻兩人也不考慮再有第三個孩子,體貼老婆的爸爸雖然考慮過結紮的選項,卻仍望之怯步,深怕結紮後,男子氣概也消失殆盡……。


對於已經生育過兩胎以上或確認不想再生育的夫妻來說,結紮是最一勞永逸且符合經濟效益的避孕方式。

結紮原理在於堵住精卵相遇的通道,但不影響體內性激素製造與分泌,性徵及性功能不會有任何改變,男性仍可正常射精,只是精液中不含精蟲;女性荷爾蒙也正常分泌,月經仍會照常來潮。

也就是說,男性結紮是將左右兩道輸精管切斷及結紮的「輸精管結紮法」;女性則是將兩條輸卵管結紮後截斷,使卵子不能通過輸卵管的「輸卵管結紮法」。

因女性的輸卵管位於腹腔深處,所以結紮需從陰道或腹部進行手術,並且必須接受半身或全身麻醉後才能進行,傷口不但較男性結紮的傷口大,復原的速度也較慢,且手術後對於女性健康也有較多產生後遺症的風險;而男性做結紮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約15至30分鐘結束,恢復速度快。

通常男姓手術完成後,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感,建議傷口需3天內避免碰水,並每日換藥,且每個人傷口復原狀況不一,若要進行激烈運動(包含性行為),也建議安排在術後1~2週。

為免細菌感染,應避免穿太緊的褲子並保持傷口乾燥;進行結紮後,輸精管與貯精囊內仍會有殘留精子,因此,手術後仍需採取避孕措施,約需兩個月後或平均射精10~15次之後,才有機會完全排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