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吃哈密瓜竟染李斯特桿菌致死!專家要你這樣預防

【即時新聞】吃哈密瓜竟染李斯特桿菌致死!專家要你這樣預防

澳大利亞、南非等地爆發李斯特菌感染案件,多名感染者不幸死亡,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指出,為預防李斯特菌感染,民眾在食用新鮮蔬果之前,務必澈底清淨,烹煮及準備肉類產品應澈底加熱,料理後,應該及早享用。

潘志寬組長指出,李斯特菌存在於自然界,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糞便,因此,水果、生菜沙拉、即食食品、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都容易遭受汙染。孕婦、老人、小孩或免疫力較弱者一但感染,致死風險較高。

臨床顯示,感染李斯特菌後,初期徵狀類似流感,發冷、發熱及肌肉痠痛等,該菌具有耐鹽性,在低溫下仍可生長繁殖,澳大利亞爆發哈密瓜感染病菌事件,截至目前為主,有4人因此死亡,全國感染人數增至17人,汙染源就是當地一家農場。

潘志寬組長提出五大預防李斯特桿菌小撇步,重點如下:

1.要洗手: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品前應澈底洗手雙手,若於國外旅遊時,更應注意飲食衛生。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不生吃已經損傷蔬果,水果切開後,應該即早食用。

3.要澈底清洗:瓜果類生長或採收時可能和土壤接觸並受污染,且表皮較粗糙的水果易藏汙納垢,應澈底刷洗乾淨後再行分切。

4.要生熟食分開:蔬果類產品通常不經加熱食用,處理時應避免交叉污染。

5.要澈底加熱:肉類產品應澈底加熱,不食用未煮熟之禽畜水產品及未經適當殺菌之乳製品。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